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劳动素养调查——职教所举办新学期第二期学术研讨

发布时间: 2020-09-25 来源: 发布者:etian

 

2020923日,职教所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第二次主题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劳动素养调查研究的学术交流活动,由刘海霞老师主讲,禹治斌老师主持。

本次学术交流分三部分内容进行。首先,刘海霞老师先简要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于320日颁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材局于77日颁布的《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文件中关于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背景、意义、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以及国家关于落实劳动教育的具体要求等。之后,刘海霞老师就面向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劳动素养调查的情况进行了交流,主要介绍了问卷的设计思路、劳动素养模型的构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劳动素养的基本现状,以及影响学生劳动素养发展的主要因素等。全所老师结合刘海霞老师的汇报内容围绕劳动的定义、内涵,劳动素养的模型构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劳动素养的特征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禹治斌老师对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做了总结。禹治斌老师认为,国家将劳动教育重新纳入教育体系,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及意义。作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院校更应该深刻领悟国家对于劳动教育的要求,以专业教学为主,通过多样的途径落实好劳动教育,培养劳动素养高的技术技能人才。本次的调研是对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劳动素养的一个初步调查,我们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人员也应在深刻学习领悟国家文件精神与相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研究,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北京市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开展。

刘海霞1.jpg


刘海霞2.jpg

 

 

职教所供稿

文:刘海霞 图:高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