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举行首都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学术交流会(图文)

发布时间: 2020-06-28 来源: 发布者:etian

   
    2020610日上午,职教所全体研究人员在教科院B202室举行了首都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学术交流会,这也是2020年职教所第一次线下业务学习活动。职教所副研究员侯兴蜀分享了他起草的首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研究报告,这是“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思路与措施研究项目(北京市发改委招标项目)第7专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报告认为,首都职业教育虽然体量小,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在传承技术技能、协调人才比例、促进就业创业、支撑产业发展、保障城市运行、满足民生需求、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用独特,不可或缺。“十三五”期间,首都职业教育遭遇近二十年未有之大变局,受初中毕业生数量大幅变化和行业规模限制政策出台等因素影响,招生下滑幅度较大,但同时中职高职整体性得到加强,服务面向不断拓展,产教融合有新进展,艰难转型初见成效,总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时期,首都职业教育形势依然严峻,城市安全运行要求和产业用人标准日益提高,初中毕业生数量持续增长,面临着“稳招生、补短板、调结构、促融合、强贡献、促协同”六项主要任务,要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实现现代化。交流会上,大家就侯兴蜀的报告进行了讨论,深化了对首都职业教育发展形势的认识。本次交流活动由马开颜老师主持。 
 
 
侯1.jpg
 
侯2.jpg
 
 
 
 

职业教育研究所供稿

文:侯兴蜀  图:高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