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研究所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 2020-04-07 来源: 发布者:etian

    我院职教所霍丽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现代职业教育中企业责任的实现机制与评价研究》(证书号20201265)日前通过鉴定,顺利结项。

    课题以企业为研究对象,从利益相关者的视角,构建了基于利益相关者管理的企业职业教育社会责任分析框架,对企业职业教育责任的内涵特征进行了研究,分析了企业承担责任的意愿、诉求和影响因素。在全国范围内对1077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按照认知-行为-结果三维要素关系,验证了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认知理念、行为表现及其对企业绩效影响三者之间的内在规律,构建了企业承担责任的行为模型,并验证了政府、行业协会等外部要素对企业行为的正向调节作用。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企业承担职业教育社会责任的社会价值定位和行为选择策略,总结提炼出企业与职业院校在资源共享与价值互换、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中的协同共生规律,形成我国企业履行职业教育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为企业承担职业教育社会责任的制度建设和政策制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课题两项研究成果《现代职业教育中企业社会责任的实现机制与评价研究》和《融合与共进:企业承担职业教育社会责任的困境与出路》将为进一步推进我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探索与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政策参考。


职教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