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 2021-03-29 来源: 发布者:lvguoyao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研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加强课题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的转化与应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与园所发展,北京教科院早教所联合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依托“北京市学前教育教研网络机制建设与实践推进”项目,于2021年3月4月面向北京市幼儿园举办“十三五”课题成果分享系列线上交流活动,为北京市广大幼教工作者搭建教科研交流平台,促进首都学前教育发展。

第一场分享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3月26日上午,“十三五”课成果分享交流活动的第一场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顺利举行。参加活动的有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主任梁佳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婧,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姜维静,北京市16个区的学前教研室主任教研员以及幼儿园园长老师。此次分享交流活动分为线上会议和场外直播两种形式,参会人数近800人。会议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吕国瑶老师主持。

第一环节  “十三五”课题研究总结

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吕国瑶老师做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课题研究总结。“十三五”期间,研究会共批准立项课题1102项,其中重点课题300项,一般课题631项滚动课题171项。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会秘书处组织了专题培训,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对全市幼儿园的课题开展提供专业引领与支持。2020年,研究会启动课题结题与评选工作,经过评审专家客观严谨的审阅和遴选,最终评选出506项优秀课题。“十三五”期间,全市的课题研究也呈现出立项课题数量多,研究范围广,研究成果实的突出特点;但同时也有部分课题存在研究问题不聚焦,研究设计不严谨,研究结果的提炼不充分等问题。

第二环节  优秀课题成果分享交流

北京市西城区回民幼儿园汪旭峰老师做《幼儿园季节性体育游戏的研究与实践》的课题分享。该研究基于对幼儿体育活动现状的反思,通过对比实验的方法,围绕幼儿体育活动的运动强度和运动密度的科学性,研究不同季节适宜不同年龄幼儿开展的体育游戏活动。

北京市门头沟区教师进修学校杨秀英老师做《以情绪主题绘本为载体开展幼儿情绪教育的实践研究》的课题分享。该研究根据幼儿情绪教育目标筛选出了不同年龄的情绪教育主题绘本,带领教师设计、实施以绘本为载体的情绪教育活动,并且依托绘本及幼儿情绪发展需要,改编或创编幼儿情绪游戏,运用于教师教育教学实践。

北京市东城区第二幼儿园者亚囡老师做《基于联觉现象培养幼儿音乐欣赏能力的研究》的课题分享。者老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基于心理学中的联觉现象,建构观察幼儿联觉现象的操作方法,探索在音乐活动中幼儿联觉现象的具体表现特征,以及基于联觉现象的音乐教学法。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安平老师做《基于幼儿学习美术特点提高教师美术集体教学能力的行动研究》的课题分享。安老师带领朝阳区美术组教师,通过行动研究建构幼儿教师美术活动教学能力的评价工具,分析区内幼儿教师美术活动教学能力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并且基于现状和影响因素,研究出系统化的教师培养策略,从而提升教师美术活动教学能力。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陈敏倩老师做《促进业务园长保教工作评价能力提升的实践研究》的课题分享。该课题从诊断业务园长进班指导的现状出发,聚焦业务园长进班指导的困惑问题,带领业务园长开展基于问题解决的驱动式研修,探索出了提升业务园长保教评价能力的有效策略与方法。

每位发言人分享课题后,早教所的孙璐老师、何桂香老师、张霞老师分别给予了一对一的点评指导,一方面从课题选题的意义价值、研究方法的适切性、研究设计的科学性、研究成果的丰富性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对每个课题的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努力的方向,指导课题研究者在后续的研究中不断深入完善。

线上会议与场外直播同步进行

  

线下观看直播的老师达500人次

此次线上交流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为北京市各区县学前教研部门、幼儿园搭建了课题研究展示分享的平台,更是促进了研究者之间的互相学习,借鉴交流。“十四五”期间,研究会将加强对课题的管理和跟踪指导,给会员们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使研究过程成为促进幼儿整体发展,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优化幼儿园办园品质的过程,让未来的结题之年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

 

/吕国瑶

/陈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