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第二场“十三五”课题研究成果 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12 来源: 发布者:lvguoyao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研究的积极性,加强课题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的转化与应用,促进园所内涵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成长,北京教科院早教所、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依托“北京市学前教育教研网络机制建设与实践推进”项目,于3月—4月面向北京市幼儿园举办“十三五”课题优秀成果分享系列线上交流活动,为北京市广大幼教工作者搭建教科研交流平台,促进首都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

2021年4月9日上午9:00,“十三五”课题成果分享交流活动的第二场会议通过线上会议及直播的方式准时开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廖丽英老师、庄薇老师担任本场活动的点评专家,来自北京市各区的教研员、幼儿园园长、业务干部及教师共计700余人,同步参加线上会议场外直播。会议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吕国瑶老师主持。

北京市第四幼儿园的陈冠楠老师交流的课题是《在数学探究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学习品质的实践研究》。该课题基于数学探究活动对幼儿建构数学经验,发展学习品质、创新能力与探究能力等作用的深入思考。园所通过持续的实践研究,界定了幼儿数学探究游戏的目标定位与呈现结构,形成了具有“三自”“四有”“五玩儿”特点的幼儿数学探究游戏活动,并总结发现了幼儿学习过程中潜在的学习品质及其培养方法。 廖丽英老师做点评,她认为,北京市第四幼儿园在幼儿数学教育方面做了很多研究,该课题聚焦幼儿数学领域教育,对如何培养学习品质进行了细致研究,并找准了数学探究游戏这一有效的途径。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能够根据实践过程总结出有效的教育原则和方法,研究也推动了幼儿园教育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西城区曙光幼儿园的李楠老师做了题为《大班益智区游戏的解读与支持》的课题成果分享。该课题旨在研究幼儿园教师解读并支持幼儿在游戏中学习的方法、策略。通过日常的观察、记录与分析,李楠老师梳理了大班幼儿益智区游戏的内容、价值与投放材料的原则,总结了教师分析玩具材料、幼儿学习过程及玩具与幼儿关系的途径与方法,并提出了益智区游戏中教师支持幼儿深度学习的教育策略。为该课题做点评的是庄薇老师。庄老师指出,益智区游戏、对游戏的解读与支持,都是幼儿园一线老师研究的热点和困惑点,李楠老师的课题展示了幼儿园一线老师开展研究的方法与路径。研究思路清晰,研究过程具体、可操,研究目标达成度高,能够回归并支持日常实践;过程中分享的典型案例,描述具体,场景典型,解读理性,能够支持研究者发现并思考待完善的问题。

北京市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学前教研室的韩爱萍分享了《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助力提升幼儿园课程质量》课题成果。该课题聚焦提升区域幼儿园课程质量,在分析区域课程实践的现实问题与需求的基础上形成了研究问题,研究经过了“调研先行--培养研究骨干--遴选实验园所--构建良性研究环境-交流分享-学习反思”等过程,建构了具有区域园所特点的四季课程体系,形成了生动鲜活的课程活动案例。庄薇老师认为,韩爱萍老师的课题研究展现了区域如何带动幼儿园共同开展研究的过程。课题研究团队能够清醒面对现实问题,勇敢破局,触及到了课程实践问题的痛点;研究目的与研究过程相对应,研究过程能够因地制宜,深度调研,点面结合,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十四五”期间的研究方向,对其他地区、园所开展课程相关研究提供了参考思路。  

北京市昌平区滨河幼儿园的齐敬娟的研究课题是幼儿园生活化课程探索与实践研究》。该课题立足生活化课程对幼儿发展的重要价值,通过园所生活化课程开展的原则、途径与挑战,探索形成了开展生活化课程的丰富案例,并总结了研究过程对转变教师教育观念,增强教师设计与实施生活化课程活动的积极作用。廖丽英老师在点评中提出,该课题在研究过程中进行了相关文献资料的学习与梳理,形成了开展生活化课程的思路与方法。该选题相对宏大,一线教师开展这一研究是比较具有难度的,后续可以在现有研究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

本次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取得了积极反响。活动搭建了一个教育工作者分享研究经验与成果的优质平台,展现了日常研究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引导和激励一线教育工作者立足实践现场、扎实开展研究、持续提升专业素养,同时促进了区域间、园所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营造积极、浓厚的研究氛围,助力北京市广大幼教工作者“十四五”期间开展更具质量的课题研究。

 

 文:吕国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