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1年学前教育教研工作线上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17 来源: 发布者:lvguoyao

     为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学前教育教研网络机制建设,交流推广北京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课题研究成果,促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北京教科院早教所于3月15日上午召开北京市2021年学前教育教研工作线上会议,北京市16个区(含燕山)学前教研室主任、教研员以及早教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早教所苏婧所长进行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与总体部署,第二个阶段由四大区域教研共同体分组进行2021年工作计划研讨。

图片2.png

会议第一阶段,苏婧所长首先对早教所2020年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早教所在过去的一年中,守专业研究之本,担为实践、一线服务之责,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多个重点项目、课题研究工作;完成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课题评审工作;搭建平台为提升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提供专业支持,促进市、区、园教研工作联动交流;深入基层,为园所发展与教师专业培养提供专业指导与咨询服务等等,每一项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各区教研室与幼儿园共同努力与大力支持。

2021年,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北京市学前教育教研工作将如何开展?结合“北京市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机制建设与实践推进”项目有哪些推进举措和思路?苏婧所长指出,在新形势、新背景、新要求下,北京市学前教育教研工作应要牢牢把握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科学、准确地分析和研判区域学前教育和园所发展的实际情况与需求,聚焦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聚焦幼儿园园所内涵发展,聚焦教师专业发展,基层服务要质量。区域教研在指导园所通过园本教研不断提升自身造血机能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的造血机能,不断提升教研员专业素养,提高教研指导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苏婧所长还进一步强调2021年全市教研工作将在以下几方面着力推进。一是开展北京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课题优秀成果系列展示交流活动,围绕研究成果引发更广泛深入的学习研讨,助力广大教师实践研究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二是开展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十四五”课题立项工作,完成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换届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北京市学前教研指导网络机制建设,为教研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障,发掘和征集各区在机制建设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和成果,并开展交流;四是早教所深入各区开展市-区-园教研工作现场调研、诊断、研讨工作,基于市-区-园教研网络平台,带领各区教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五是继续推进兼职教研组工作的开展,加强兼职教研组队伍建设与专业成长。

会议第二阶段,四大教研共同体分组进行了工作研讨。

各区学前教研室主任分别就疫情期间开展全覆盖教研工作的进展与举措、创新做法有效经验进行分享,并对2021年本区教研工作思路和设想进行交流。

讨论中可以看出,各区教研室在积极落实教研全覆盖、提升教研质量的过程中,直面问题,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勇于探索,充分利用市-区-园教研指导网络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纵向深入、横向联动的教研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各区教研室在本学期初纷纷围绕基层教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进行调研把脉,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区域教研新一年的工作重点与计划。如通过多角度、多形式发挥示范园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民办园、薄弱园的教研观念和意识,以及教研制度与组织的规范性;如聚焦区域质量提升瓶颈问题,以课题项目研究为抓手,依托教研指导机制,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实践;如结合教研指导和管理促进园所督导评价工作;如提高对行政教研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幼儿园新任业务干部教研领导力培养;如利用网络技术平台支持教师按需分层个性化研修学习,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等等。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各区教研工作从本区特点出发,对市级工作部署精神的积极响应,有利于实现教研工作的全面系统与科学有效,在创新形式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内涵、把握实质,提升质量。 

 

文/图:李一凡、常宏、吕国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