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情况中期总结会暨2019年市级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实体评估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02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jpg

会议现场

 

3.jpg

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张琳副处长、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2.jpg

市特教中心王善峰博士主持会议

 

4.jpg

各区特教专干介绍本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情况

 

5.jpg

各区特教专干介绍本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情况

 

6.jpg

各区特教专干介绍本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情况

 

7.jpg

各区特教专干介绍本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情况

 

8.jpg

  叶立言校长作点评指导

 

9.jpg

  唐淑芬主任作点评指导

 

10.jpg

  宋晓华校长作点评指导

 

11.jpg

杨希洁副研究员作点评指导

 

12.jpg

孙颖主任作总结报告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13.jpg

杨希洁研究员作讲座

 

14.jpg

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梁华培老师讲话

 

2019年11月26日至27日,由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主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市特教中心”)协办的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情况中期总结会暨2019年市级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实体评估总结会顺利召开。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张琳副处长、梁华培老师、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指导专家唐淑芬、叶立言、宋晓华、杨希洁等出席,各区教委特殊教育相关科室主管干部、各区特教中心主任、特教学校校长、市级特教项目负责人、市特教中心研究人员等200余人参加,市特教中心王善峰博士主持会议

会议共三项议程:一是各区就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情况逐一中期总结报告;二是市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实体评估组就本轮评估调研情况总结报告,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三是专题培训,对国际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发展状况及启发进行集中学习。

第一项议程中,全市十六个区及燕山地区就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情况逐一了介绍,梳理了政策落实、机制建设、条件保障、专业推进等方面的成效、经验,也直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四位专家分组结合北京融合教育历程发展、全国特殊教育发展态势、国际相关发展数据等,对各区发言做了深入点评和具体指导。

第二项议程中,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代表评估组就本轮全市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实体评估调研了总结报告。孙颖主任从评估调研基本情况、主要成效及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因素分析、建议等方面,全面、细致地对评估调研了总结,数据详实、分析深入、建议中肯。孙颖主任同时传达了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主管领导的意见,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了部署。

第三项议程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希洁研究员以《欧洲国家融合教育发展基本情况及启发》为题,以丰富数据、详实研究对欧洲发达国家融合教育发展情况了重点突出又全景清晰的介绍,结合评估调研工作,阐述了对北京市融合教育的启发。

最后,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梁华培老师转达了主管领导张琳副处长对专家和各级主管干部、教师的感谢,传达了要求持续推进、持续运行、持续监管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实体、深入推进全市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意见,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本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充实、交流热烈、总结深入,对于全面、深入梳理前期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工作、评析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实体运行情况、促进各区交流学习发展经验、拓宽事业发展及专业推进视野,起到积极作用,对进一步推进全市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深入发展、保障《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如期达成,具有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

 

/ 王善峰 史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