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改 课标 质量”,共探新课标落实

发布时间: 2019-12-05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7.jpg

王雁教授主持会议

 

6.jpg

朴永馨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1.jpg

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张琳副处长致辞

 

2.jpg

孙颖主任做主题汇报

 

3.jpg

健翔学校于文校长做主题汇报

 

4.jpg

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芦燕云校长做主题汇报

 

5.jpg

朝阳区安华学校李雁副校长做主题汇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动培智学校课程标准的贯彻落实,提升特殊教育学校教学质量,由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主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协办,“贯彻落实《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研讨与经验分享会议”于12月1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广东、河南、江苏、上海、山东、海南、四川等28个省市的培智学校校长、教学管理干部、特殊教育研究者等13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市培智学校教研员及骨干教师30余人同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王雁教授主持。

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张琳副处长代表北京市致辞,用“体系”、“质量”、“服务”三个关键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特殊教育的发展格局、落实国家新课标的举措、提升残障学生教育质量的服务实践。阐释了北京在保障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就近优先入学、向两头延伸、全面推进融合教育、促进特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的相关工作。此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资深教授朴永馨先生分别致了欢迎辞。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以“区域推进培智学校课标——基于问题改进的推动与提升”为主题做了大会报告。以问题改进为线索介绍了北京市落实新课标的顶层设计、系统建构、统整资源;从学生视角介绍了落实学生学习目标的课程本位评估;从教师视角介绍了教研科研共同提升教师的专业性。

大会上,来自南京、上海、广东、四川、湖南、北京的代表做了区域实践报告。北京市健翔学校、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朝阳区安华学校三个培智学校作为北京区域实践的代表介绍学校的具体实践。健翔学校于文校长从联盟角度以“共建、共研、共享”介绍了学校间相互扶持,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的实践举措。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芦燕云校长以综合课程为中心介绍了学校从构建课程层级目标促进课标与课堂对接、灵活使用教材等资源综合化实施课堂教学、多样化教学策略支持学生实际获得的校本化实践。朝阳区安华学校李雁副校长从结构化教学的角度介绍了学校基于新课标的班级课程实施的探索。

新课标从颁布至今已经三年,如何把课标的意志与培智学校的课堂无缝对接是目前培智教育领域所有教育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问题。此次大会从新课标、新教材背后的故事到省市级的推动再到培智学校的实践向与会者做了精彩展示,同时也给予了与会者不少思维火花,取得良好效果,为新课标新教材的进一步落实起到重要作用。

 

 

/图 陆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