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普通中小学教师关于有特殊需要学生的主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2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jpg

培训现场

 

2.jpg

陈瑛华老师主持活动

 

3.jpg

张旭副教授讲座

 

5.jpg

赵梅菊博士培训

 

4.jpg

培训教师交流探讨

 

6.jpg

培训教师交流探讨

 

7.jpg

陈瑛华老师进行政策介绍

 

2019年5月7-8日,北京教科院特教中心组织开展全市普通中小学教师“如何认识及帮助有特殊需要学生”的主题培训。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张旭副教授及中华女子学院赵梅菊博士主讲,全市16个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层领导干部、班主任教师等120余人参加,市特教中心陈瑛华老师

5月7日,张旭副教授以“校园学习与情绪行为问题探讨”为主题从人类大脑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特殊需要儿童障碍形成的大脑机制等方面为培训教师讲授了学习障碍、多动症及情绪行为障碍三种类型学生的学习与情绪行为问题表现及帮助策略;5月8日,赵梅菊博士以自闭症和智力障碍儿童为重点,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特殊需要儿童思维方式、特殊障碍成因、特殊需要儿童班级管理支持策略等内容。培训主讲教师用风趣的语言、大量真实的案例、耳熟能详的生活故事结合,使参训教师明晰了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如何理解和支持特殊需要儿童,受益良多。

每场培训的最后一个环节“现场个案分享与指导”将学习的气氛推向高潮,在这个环节中,参训教师提出了很多具体问题和困惑,全场对资源教师如何工作、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形成全校性的融合教育支持氛围、如何帮助新入学的特殊需要儿童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如何解决学校中重度特殊需要儿童的情绪行为问题、如何引入陪读教师、如何与第三方机构开展有效合作等内容等进行了多角度探讨。培训主讲教师、市特教中心研究人员为教师支招的同时,亦不乏学校教师对自身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各方均深受启发。

最后,市特教中心陈瑛华博士就近年来政府部门发布的有关融合教育的政策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详细介绍了北京市有关特殊需要儿童的专业支持服务体系和支持服务申请流程,并对学校融合教育工作顺利开展提出建议。

虽然此次培训人员中99%以上是第一次参与市级组织的特殊教育领域的培训,但培训现场气氛积极而热烈。对参训教师而言,深化了对融合教育的理解,收获了实用、好用的融合教育实践知识,建立起推进融合教育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对主办方而言,本次培训在进行政策与工作宣导的同时,深入了解普通学校融合教育工作状况与需求,真正促进学校了解特殊需要儿童的身心障碍特征,赢得普通学校教师对特殊教育工作同仁的理解与认同,为日后我市普特合作共同部署、同步推进融合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  史亚楠 陈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