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全国助残日——2019年残疾学生助学服务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2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市教委基教二处特教专干张琳讲话

 

2.png

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讲话

 

3.png

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讲话

 

4.png

市残联教就部副主任王彤主持会议

 

2019年5月14日, 由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承办的2019年残疾学生助学服务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市教委基教二处特教专干张琳、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以及来自全市各区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教委、特教中心、特教学校干部教师、社会机构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会议。 市残联教就部副主任王彤主持会议。                

会议包括启动仪式、政策培训、工作部署和分组研讨四项议程。

在启动仪式上,市残联教就部冷新雪同志解读了《2019年残疾学生助学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观摩了北京启喑实验学校和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开展的“'温暖助学'——2019年残疾学生助学服务项目评估咨询会”西城专场录像剪辑。市教委基教二处张琳老师作了讲话,代表市教委感谢市残联通过该项目对残疾学生的关爱,肯定了该项目在残疾学生入学及入学后精准助学的积极作用,要求各区教委、特教中心积极发挥特教学校、学区资源中心、自闭症基地及资源教室的实体功能,积极配合各区残联了解残疾学生的需求,精准服务,把市委市政府对残疾学生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完成好政府实事项目。

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讲解了项目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周密安排,协调配合,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是及时总结,发掘典型事例,向社会做好宣传工作。希望教育系统和残联系统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圆满完成项目。

在政策培训上,市残联相关部门针对项目的开展进行了残疾学生教育保障、社会保障、残疾证办理、康复服务、辅具适配、居家无障碍改造的政策培训,项目组对《2019年残疾学生助学服务学生档案手册》的使用进行了说明。

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和市残联教就部冷新雪同志部署了项目的具体工作。孙颖主任强调,各区教委、特教中心在项目实施中要做到一是要提高认识,为学生服务,让学生真正享受到好政策;二是要有主体意识,让残联和教育部门的好政策服务于就读的学生;三是要互相补位。在残联与教育系统的合作中,要互相补台,共同面对和解决问题,以学生受益为共同目标。在操作路径上,各区要积极做好二级培训,按照项目实施流程操作。摸清底数,做好宣传,制定好集中助学方案,重视评估工作,精准服务的同时,注意积累资料,听取家长反馈,不断总结经验。冷新雪同志要求各区残联做好“十个一”,做到“三不”和“三好”。

会后,各区残联和教委进行了分组研讨,共同商议项目实施方案。

该项目是北京市人民政府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是落实《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保障残疾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提升我市融合教育服务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在今年5月19日“全国助残日”前夕召开项目启动会,更加体现了各级政府对残疾学生的关爱。

 

文/图  张天玲 朱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