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教育条例》施行两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市东城区开展立法后实施情况调研与推进

发布时间: 2019-04-26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1.jpg

东城区特殊教育中心宋雯副主任主持会议

 

2.jpg

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小学教育科严佶科长做工作通报和部署

 

3.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做主题宣讲

 

4.jpg

项目北京地区指导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邓猛教授做主题报告

 

5.jpg

全国政协委员、东城区特殊教育中心周晔主任做主题发言

 

6.jpg

专题座谈会现场

 

7.jpg

专题座谈会上各科室相关负责人及学校主管干部发言

 

9.png

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尤娜副主任做总结发言

 

8.png

项目北京地区指导组组长邓猛教授做点评指导

 

10.png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杨晓光处长做重要讲话

 

20194月25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残疾人教育条例》立法后实施情况调研与推进项目”全国试点地区实地调研与指导首站走进北京市东城区开展工作。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杨晓光处长、项目北京地区指导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邓猛教授、项目执行方北京教育科学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参加,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尤娜副主任、政策法规科、小学教育科、中学教育科、学前教育科、职成社科、督学科等科室相关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东城区特殊教育中心周晔主任参加首日调研。

首日工作主要包括《残疾人教育条例》专题宣讲培训会和专题座谈访谈两部分。上午专题宣讲会上特教学校、普通学校(园)主管干部120余人参加,东城区特殊教育中心宋雯副主任主持。

东城区教委小学教育科严佶科长就东城区成为《残疾人教育条例》立法后调研与指导试点地区做了通报与相关工作部署,表示要组织和协调力量全力投入、支持做好相关工作。

北京教育科学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做了《<残疾人教育条例>——立法后的响应与践行》的主题宣讲报告,从立法背景、核心要点、履职尽责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讲析,特别是对《残疾人教育条例》的立法价值、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问责机制等,结合《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要求,做了重点解读。宣讲中,孙颖主任强调要扎扎实实抓好“认识、法治、统筹、融合、特事特办”五大要素,履职尽责落实好文件要求,保障残疾学生的实际教育获得。

项目北京地区指导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邓猛教授做了《融合教育实践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从融合教育现状的介绍、思考与建议等方面做了讲解。邓猛教授通过翔实的调研数据展示了当前融合教育实践的发展和挑战,在介绍了国际融合教育相关模式后就团队协同、专业支持、教师专业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东城区特殊教育中心周晔主任做主题发言,表示以本次调研为新的起点,以首善之区的标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与各学校一起携手推进事业新的发展,以更好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下午专题座谈会上,项目团队与东城区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科、小学教育科、中学教育科、学前教育科、职成社科、督学科等科室相关负责人、特教研中心、特殊教育学校、融合教育中小学及幼儿园、职业学校代表学校的干部教师等20余人做了专题座谈和深入交流。参会代表发言充分,对落实《条例》的主要举措、面临的困难问题、建议等做了深入的交流,调研取得丰富信息。指导组组长邓猛教授做了点评指导,东城区教委尤娜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杨晓光处长全程参加了座谈并做重要讲话,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孙颖主任主持座谈会。

东城区教委尤娜副主任对项目的开展表示赞赏和敬佩,认为是教育立法、执法、依法治教工作上的重要创举。尤娜副主任结合东城区教育实践,在简要介绍作为首都核心区在依法治教、积极推进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经验优势后,着重分析了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亟待加强的工作,着重分析了面临的制度瓶颈和事业发展的实践挑战,结合《条例》残疾人专家委员会制度、入学争议解决制度等重要制度深入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东城区的探索,给大家极大启发。

指导组组长邓猛教授做了点评指导,表示参加这样的由教育主管部门各科室相关负责人及教委主任级别的领导、学校代表共同开展的、深入、真实的座谈会而感到非常感触并感动。邓猛教授对东城区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东城区特殊教育呈现出体系化、协同化、特色化发展特点并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邓猛教授高度评价了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在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上的引领,并期待专门的特殊教育法能够早日出台。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杨晓光处长做了总结讲话。杨处长说座谈听下来很受感动,向大家表示敬意和感谢。结合本项调研工作的设立初衷,杨处长谈了对于如何让教育法律更加管用的思考,期待本项目能为此作出有益贡献。

首站调研工作成功开展,为随后入校调研和五月份即将开展的全国其他试点地区的调研工作,做了很好的尝试。

 

 

/ 王善峰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