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训练基地召开“动作训练” 模块第二次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1-15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DSC01893.JPG

“动作治疗” 模块指导专家与学员合影

 

图片1.png

张丽楠老师的动作训练课《我和球球玩一玩-核心肌力控制训练》

 

3.jpg

张丽楠老师进行说课

 

2.jpg

李医生为学生做个训

 

422718649.jpg

教研组教师认真研讨,聆听刘艳虹教授点评

 

2018年11月27日,北京市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训练基地“动作训练”模块培训石景山区培智中心学校开展第二次研修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刘艳虹教作为模块培训专家出席指导学员进行实践

本次研习的重点:一是开展自闭症儿童动作训练的听评课活动;二是了解学校教康结合、整合资源的情况;三是针对自闭症学生动作能力干预的实践研究情况进行研讨

实践活动分为现场教学活动及研讨部分。石景山培智学校的张丽楠老师呈现了动作训练课《我和球球玩一玩——核心肌力控制训练》,引导学生通过球类活动锻炼颈部肌力、腹部肌力和腰部肌力,将培训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动作训练课切实落实康复训练课课程标准。

在研讨活动环节,授课师从教学背景、与课标结合点、教学实施过程以及家校协调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参训学员结构化教学的运用动作方案的设计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认为训练内容丰富多样,也对自闭症儿童教学中适用的结构化方法提出自己的见解。

此外,学员还观摩了学校的医教结合综合康复课和武术课间操。综合康复课由北京康复医院的李建敏医生对一名智力障碍学生进行训练,李医生从医学角度为学员做了相关问题的解答。

刘艳虹教授对授课教师进行细致指导,对动作训练教学中如何发展学生的能力、对自闭症学生动作发展的教学策略、评估、环境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指出集体教学中要让每一个自闭症学生有效的参与,提高训练的密度。

此次研修活动学员们深入探讨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运用动作治疗开展小组与个训的方式。学校通过承办模块研修活动,得到了专业指导,有利于学生、教师和学校的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