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特教中心组织召开区特教中心建设与专业人员培养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1-15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00.png

座谈会现场

 

1.jpg

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主持会议

 

2.jpg

各区特教中心主任汇报发言

 

3.jpg

各区特教中心主任汇报发言

 

4.jpg

各区特教中心主任汇报发言

 

5.jpg

各区特教中心主任汇报发言

 

6.jpg

市特教中心杜媛老师做汇报

 

        1127日,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为“市特教中心”)组织召开区特教中心建设与专业人员培养座谈会。会议特教中心主任孙颖主持海淀区特教中心王红霞主任、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姚兰主任等全市各区特教中心的领导和巡回指导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各区特教中心介绍了本区特教中心的定位和职能、巡回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巡回指导工作方式,并对我市巡回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与会人员普遍反映,巡回指导教师队伍在推进融合教育、服务普通学校中的特殊学生、指导和培训普通学校教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普通学校的广泛认可,但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人员数量不足、专业能力有待提升、工作职能和流程有待规范等现实问题。

    会议中,市特教中心杜媛老师汇报了全市巡回指导教师专业发展问卷调查结果,分享了调研中发现的全市巡回指导教师队伍基本情况、现实问题和专业发展需求,并从增量、提质、见成效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孙颖主任总结认为本次座谈会落实《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促进特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殊教育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从座谈发言中可以看出各区的巡回指导工作正不断走向专业化和规划化,市特教中心将进一步组织开展巡回指导教师团队建设和人才库建设工作,并将深入各区特教中心交流调研,鼓励各区基于现实、积极探索具有首都标准本区特色的区域特教中心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