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聋生问题意识,打造特教灵动课堂——京津冀特殊教育学校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1-15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北京教科院特教中心孙颖主讲致辞.jpg

  北京教科院市特教中心孙颖主讲致辞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单书记讲话.jpg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单志敏书记讲话

 


周晔校长介绍学校情况.jpg

  周晔校长介绍学校情况

 


活动由宋雯副校长主持.jpg

  教研活动由宋雯副校长主持

 

 

北京启喑实验学校房彪老师上体育课.jpg

  启喑学校房彪老师体育课

 

 

北京健翔学校刘丹老师上语文课.jpg

  健翔学校刘丹老师语文课

 

 

北京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刘美玉老师上语文课.jpg

  东城特校刘美玉老师语文课

 

 

王相又主任发言.jpg

  王相又主任发言

 

 

沈晓东主任发言.jpg

  沈晓东主任发言

 

 

薛晓侠主任发言.jpg

  薛晓侠主任发言

 

 

融合学校李鹏老师点评.jpg

  融合学校李鹏老师点评

 

 

顾定倩教授点评.jpg

  顾定倩教授点评 

 

 

专家叶立言校长点评.jpg

  专家叶立言校长点评

 

 

宋晓华校长点评.jpg

  专家宋晓华校长点评

 

 

天津市聋人学校董校长点评.jpg

  天津市聋人学校董校长点评

 

2018年11月30日,北京市盲聋教育教研组在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主题为“培养聋生问题意识,提升课堂教学策略制定与实施的有效性”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为:市特教中心)主办,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承办,市盲聋教育教研组教研员、天津市及河北省的特教学校的领导及教师近80人参加。盲聋教育教研组组长宋雯副校长主持会议,北师大教授、国家盲文与通用手语研究会主任顾定倩教授、市特教中心特聘指导专家叶立言、宋晓华校长、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书记单志敏、东城区特教中心主任周晔等领导参加了研讨会。

北京启喑实验学校房彪老师、北京健翔学校刘丹老师、东城特教刘美玉老师分别展示了六年级体育课、八年级和九年级的语文课。面对听障学生,三位老师聚焦“培养盲聋生问题意识,提升课堂教学策略制定与实施的有效性”这个专题,将课堂研究的视角聚焦到每名学生的获得,鼓励、激发学生兴趣,采用启发式教学、问题教学等方式,引导聋生自主探究学习,找到自身的生长点,强调合作学习,共同提高。

三所学校的教学主管干部王相又、沈晓东、薛晓侠依次进行主题发言,汇报了各自学校在培养聋生问题意识方面做出的尝试以及取得的成绩。东城特教学校在培养聋生问题意识中从四个方面培养:助推学生敢问——强自信、启发学生想问——激兴趣、引导学生会问——教方法、鼓励学生善问——教方法。北京启喑实验学校推进此专题做了以下的研究:一是创设问题情境,树立信心,诱发问题意识;二是把握质疑契机,培养问题意识;三是提炼、梳理问题,提高质疑质量;四是开设社会大课堂,增加阅历,提高问题意识的深度与广度。健翔学校围绕研究专题,通过学科研修方式,寻找突破点: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培养学生问题意识,提供适宜的环境;设置问题情景,为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提供科学的思维方法;评价学生提问,促使问题形成。

在听取老师们说课及学校专题汇报后,京津冀特教学校的教师们进行了热烈而又细致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三位教师的课堂教学都很好地遵循听障学生身心特点和学习发展规律,能及时调整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合理把握教学容量和难度要求,充分发挥了聋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和自主性,激发了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了他们的探究创新能力。指导专家的高位引领和精彩点评更是让在场的老师们深受启发。他们认为刘美玉老师的语文课声情并茂,规范、合理的使用了通用手语,引用符合课文时代感的背景资料,辅助聋生体悟文章的情感。房彪老师的体育课,采用启发式教学的策略,将问题融入教学,用身体作诗、用物理原理辅助教学。刘丹老师的语文课用新技术辅助教学,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发挥了一定作用。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原著阅读是否属于语文阅读课的范畴?体育课如何更周全的考虑聋生的安全?语文课如何能让聋生对重点语句的理解更加到位?通用手语应如何更有效地融入课堂教学?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为特殊教育发展搭设了更大的平台,推动京津冀特殊教育合力的形成,对进一步落实新课标,对聋校的课程建设,对京津冀各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改革的研究,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京津冀的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们将共同携手,共同研究,为促使聋生积极主动地全面发展,促进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做 “引路人”,努力推动特殊教育在更高水平上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