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特教中心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国家级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8-23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孙颖主任大会发言.jpg

孙颖主任大会发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部署要求,推动落实盲、聋、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改革发展,使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教研机构特教教研员、三类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和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要求,提升特殊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组织近期开展了盲、聋、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国家级培训。我中心副主任孙颖带队一行5人,于6月7日至9日参加了第一期通识培训。

本次培训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承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姜瑾副司长、中残联教育就业部李东梅副主任等领导出席,江苏省教育厅朱卫国副厅长、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凌迎兵校长等到会并致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陈东升处长主持会议。

参会期间,聆听了课程标准评审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方俊明教授做的《研读课程标准,办好特殊教育》、培智学校课程标准研制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肖非教授做的《培智学校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解读》、盲校课程标准研制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钱志亮教授做的《盲校课程标准的修订》、聋校课程标准研制组专家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谈秀菁教授做的《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教授做的《为残疾孩子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基——关于三类特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等专题报告,参加了省级特殊教育行政、教研员分组研讨会,提高了专业认识,增进了专业交流。

参会期间,孙颖以《贯彻落实国家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北京实践》为题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北京市落实国家课程标准的一些主要做法,得到与会专家、同仁的高度评价。

本次培训站位高、内容实。我中心5位参会人员利用会间及休息时间,热烈讨论课标落实相关话题,积极请教其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分享和介绍北京经验,极大地提升了对特殊教育课程建设及课程标准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了专业交流,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想启迪。

    中心将组织相关团队分批次继续参加三类学校相关学科课程标准的培训,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课程标准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