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08-23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区特教中心负责人进行工作汇报及研讨.jpg

区特教中心负责人进行工作汇报及研讨

 

宋雯副校长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jpg

宋雯副校长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

 

孙颖主任讲话.jpg

孙颖主任讲话

 

为落实《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提出的融合教育支持体系建设,加快专业服务实体有效运行,2018年5月16日,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市特教中心)在东城区第二十四中学召开了示范性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交流会。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全市16个区特教中心主任和38个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共议推进学区资源中心稳起步重过程取实效。在市特教中心挂职的东城区特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宋雯主持会议。

各区特教中心依次汇报了示范性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及面向学区内发挥辐射作用情况,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市特教中心主抓此项工作的宋雯副校长,围绕研习方案和第一阶段工作进度,对各区在学区资源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及问题进行总结;介绍了下一步市级学区资源中心培训的总体方案征求大家的建议,大家围绕培训方案的可行性展开讨论。

孙颖就各区工作进行了点评,同时结合学区资源中心起步阶段出现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市特教中心工作重点,做了指导与部署。她特别强调要统筹规划、加强宣导、找准问题、深入调研、提高研究意识,要由点及面到体线性推进融合教育专业服务体系建设,各学区资源中心要找到区域融合教育工作的突破口与工作路径,创新性地开展好服务实体的各项工作,以确保为学区内特殊儿童、教师及学校提供专业支持。

此次座谈会卓有成效,进一步梳理了工作的脉络,为下一阶段做好服务实体标准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更增强了作为特教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推进融合教育的改革,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北京特殊教育发展的“四梁八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