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示范性自闭症儿童教育训练基地管理干部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8-23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培训现场.jpg 

培训现场

 

开班仪式1.jpg

开班仪式

 

林坤灿教授授课中1.jpg

林坤灿教授授课中

 

朱怡珊主任授课中1.jpg

朱怡珊主任授课中

 

新源西里小学朱振云校长讲座中1.jpg

新源西里小学朱振云校长讲座中

 

培训学员正在填写评估量表1.jpg

培训学员正在填写评估量表

 

东城特教刘志军主任在交流会中发言1.jpg

东城特教刘志军主任在交流会中发言

 

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总结发言1.jpg

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总结发言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市级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及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建设方案》要求,为做好市级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教师培训工作,2018年3月1日—3月5日,来自16个区县特教中心、学区资源中心、资源教室、自闭症教育训练基地、特殊教育学校的80位干部教师,在北京商务会馆参加了市示范性自闭症儿童教育训练基地管理干部培训班。本次培训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办、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承办,聘请了台湾东华大学林坤燦教授和朱怡珊主任进行专题讲座与实操指导,旨在让培训人员深入了解自闭症核心障碍及相关理论,掌握教育评估与心理测验方法、干预策略与方法。

3月1日上午,东城特教中心宋雯主任主持了开班仪式。北京市教委特教巡视员张琳老师、市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参加了开班仪式。张琳老师从市教委层面作出重要指示:“要使自闭症学生在公平、包容的环境下接受教育;要不断优化教育资源的供给;要不断壮大支持型教师的队伍;要不断加大资源教师以及特教教师专项培养力度。”

此次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充实、实操性强,既有专家的精彩讲座,也有学员间的互动交流。学员集中学习了台湾特殊教育现状,了解了自闭症鉴定安置与就学辅导的过程。操作和使用量表是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学员在专家的引领下尝试操作了10种量表,练习了如何编写社会故事。同时,朝阳区新源西里小学朱振云校长还作了《自闭症教育训练基地建设标准以及操作流程》专题培训,从基地的主要职责、服务对象、服务个案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北京市九所自闭症基地的代表老师进行了交流。交流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纷纷表示会重视基地工作,摸索前进。

最后,教科院特教中心孙颖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她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成效,之后就参会研讨中聚焦的一些问题做了回应,最后对特殊教育支持服务实体以及市级统筹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工作路径。 

培训期间,培训学员都认真聆听,激烈讨论,积极接受着新鲜的教育理念,学习气氛十分浓厚。此次培训打响了市级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教师系列培训的第一枪,为北京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提高北京市融合教育发展水平,保障每一个特殊需要孩子的实际获得,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