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新编教材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市盲人学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8-23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讲话.jpg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讲话

 

北京市盲人学校张秋兰副校长发言.jpg

北京市盲人学校张秋兰副校长发言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林晓洁主任发言.jpg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林晓洁主任发言

 

河北保定特殊教育中心教务副主任高莹莹发言.jpg

河北保定特殊教育中心教务副主任高莹莹发言

 

河北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务主任解梦霞发言.jpg

河北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务主任解梦霞发言

 

付雪松老师授课中.jpg

付雪松老师授课中

 

丁国忠老师在做盲校一年级《小学数学》教材解读.jpg

丁国忠老师解读盲校一年级《小学数学》教材

 

为贯彻落实国家《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学习落实教育部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使用好全国统编教材,进一步提高盲校教学质量,2017年11月22日,京津冀地区盲校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新编教材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市盲人学校圆满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办,北京市盲人学校承办。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林晓洁主任和北京市盲人学校、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河北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四所学校领导及老师参加会议。研讨会包括四个环节:《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两科盲校一年级新教材的解读培训、两节研究课观摩及专家点评、教师分享和现场研讨,北京市盲人学校张秋兰副校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伊始,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副主任郑宇老师,从结构体系、内容编排、编写理念和特点三方面详细阐述和分析了盲校一年级《小学语文》教材,让在座的一线教师对盲校新编教材有了全面和深入的了解。随后,参与盲校一年级语文教材编写的北京市盲人学校付雪松老师带来了一节精彩的小学一年级语文现场课《复韵母ia iao ie iu》,付老师在课堂中使用的关于符形记忆的教学方法及学生的积极反馈都让在场的各位老师为之惊叹和受益匪浅。课后,郑宇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流程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下午,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室主任编辑丁国忠老师从编写的背景、编写原则与特点、内容调整及新版教材“四基”与“四能”的落实四方面对盲校一年级《小学数学》教材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北京市盲人学校李金莲老师带来了一节小学一年级数学课《解决89的实际问题》,北京市盲人学校高文军老师分享了参编一年级《小学数学》教材的心得体会,丁国忠老师结合盲校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特点,从教材使用、目标设置和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点评。

随后,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林晓洁主任、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副校长赵明、河北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务主任解梦霞、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务副主任高莹莹和北京市盲人学校张秋兰副校长代表各单位进行发言,共同希望京津冀地区能深入交流,协同教研,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会议最后,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从国家政策层面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各学校能领会国家课程改革的总趋势,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探索多元教学方式、加强统筹国家和校本课程资源,使盲校新课标新教材全面落地,帮助学生实际获得。

此次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有节奏、有内容、有启发性,为京津冀地区盲校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为进一步落实盲校新课标新教材,办好视障教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