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市级自闭症教育教研组”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1-15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朱振云老师主持活动

 

2.png

基地管理者代表王桂香校长发言

 

3.png

教研员研讨

 

4.png

杨希洁博士点评研修活动

 

5.png

教研员为教师答疑解惑

 

6.png

教研员为教师答疑解惑

 

2019年12月19日,以“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为主题的市级自闭症教育教研组研修活动在东城特教学校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希洁博士,市级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管理人员,各区教研员参加了活动。

我中心朱振云老师主持活动,她表示,本次研修是继服务流程、服务方式研究之后的回顾和总结。基地自2017年建设以来不断探索,初步总结出职能、建设和运行标准,以及面向“学生、家庭、教师和学校”开展服务的流程、内容和途径。提升服务品质是基地作为特殊教育支持服务实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各基地管理人员和教研员对“基地服务项目清单”进行了讨论,将服务项目划分为“基础必做项目”和“自选创新项目”,必做项目侧重基地职能的履行,创新项目强调了专业特色的培育,为基地个性化发展提供思路。

西城培智学校的胡香云和东城特教学校的刘志军教研员针对必做项目中的家长和教师咨询分别做了案例分享。

杨希洁博士对本次研修给予点评。她认为:第一,活动达到了研修目的,推动基地规范化建设,符合当前发展需要。第二,在推出清单的同时,总结出咨询类服务开展的指导性流程和建议,供基地借鉴。第三,服务项目清单既有引导新建基地入轨的作用,又有引领已建成基地特色发展的功能,有利于基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升服务品质,有利于增进学生福祉。

研修活动后教研员观摩了东城特教学校基地组织的“爱·融合”咨询指导活动,并为来自东城普通学校承担融合教育工作的教师提供了现场咨询。

本次市级自闭症教育教研组主题研修活动促进了基地服务经验的交流,为全市服务实体开展服务工作,提供了研修方面的借鉴。

 

文/图  朱振云 李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