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意识——北京市盲聋教研组专题研讨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15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宋雯副校长主持

 

2.png

北京市盲人学校曾妮说课

 

3.png

北京市盲人学校孙墨吟老师说课

 

4.png

北京市健翔学校刘丹老师说课

 

5.png

北京市启喑实验学校房彪老师说课

 

6.png

叶立言校长点评

 

7.png

孙颖主任发言

 

8.png

与会人员合影

 

2019年12月27日,北京盲聋教研组在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培养盲聋学生问题意识,促进自主学习”的主题研讨活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市特教中心特聘专家叶立言校长、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陆莎博士、北京市盲聋教研组教研员及石家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等40余人参加。会议由东城区特教学校副校长宋雯主持。

在课堂片段展示和说课环节,北京市盲人学校曾妮、孙墨吟老师分别呈现了音乐课《标题音乐欣赏》和美工课《金鱼饺子》;北京市健翔学校的刘丹老师呈现了一节语文课《只有一个地球》;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刘凯丽老师呈现了一节语文课《卖炭翁》;平谷特殊教育学校韩娜老师呈现了一节数学课《小数的乘法》;北京市启喑实验学校房彪老师呈现了一节体育课《脚内侧传球》。老师们聚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实践,详细阐述了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策略方法以及教学反思。

在教学研讨部分,北京市盲聋教研组的教研员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认为教学设计能突出“学生本位”的教学思想,在教学实施中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巧妙运用多种策略辅助学生理解和学习。

在专家点评环节,北京市盲聋教研组宋雯组长、市特教研究指导中心陆莎博士和市特聘专家叶立言校长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叶立言校长语重心长地指出这6节课上得十分扎实,老师们紧紧抓住了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进行设计,体现了“学贵于思,教贵于导”的教学理念,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也具体提出教师应更加聚焦研究主题将理论落实到实际教学中的路径方法。

最后,孙颖主任从对市级教研的推进和2020年特教学校的发展要求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各个特教学校要聚焦全面育人的要求,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要求有机融入特教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各校要强化校本教研,立足学校实际,健全校本教研制度,开展经常性教研活动。三是各个特教学校要加强难点与需求点的研究与实践。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是2019年市级教研的收官之作,为教师搭建了学习、展示、研讨的平台,同时也为开启2020年的教学研讨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宋雯 图:宋雯 陆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