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听障教育联合教研活动——基于新课标的聋校课堂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5-2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盲聋组教研员听课

 

2.png

杨静老师授课——一年级语文课《棉花姑娘》

 

3.png

张维维老师授课——九年级语文课《曹刿论战》

 

4.png

专家点评

 

5.png

北京盲聋教研组的教研员们议课

 

6.png

盲聋教育教研组教师与天津聋校领导合影

 

2019年5月17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盲聋教研组走进了天津市聋人学校开展“基于新课标研究的聋校课堂教学实践”为主题的京津冀听障教学研讨活动。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特聘专家叶立言校长、宋晓华校长、北京市盲聋教研组教研员、河北保定、唐山、廊坊及天津本地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等近50 人参加。会议由盲聋教研组组长宋雯主持。

在教学研讨部分,天津市聋人学校的杨静和张维维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两节语文课,分别是一年级的《棉花姑娘》和九年级的《曹刿论战》。授课后,两位教师进行了说课,阐述了教学的设计以及思考。天津市聋人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也把本校在落实新课标过程中所做的教学指导意见向大家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对这两节语文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做课的两位教师的基本功扎实、学科素养高,在教学中能够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巧妙运用多种策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

在专家点评环节,北京市特教中心特聘专家叶立言校长和宋晓华校长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叶立言校长语重心长地指出这两节课上得十分扎实,学生的收获很大,在老师循循善诱的引导下切实发展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和理解能力,是成功的示范课。宋晓华校长赞赏地表示这两节语文课体现了天津市聋人学校的优良学风和教风,她认为教师在实施分层教学和运用多种有效策略辅助学生理解课文两方面做得十分到位,值得所有聋校教师借鉴。同时,两位专家也提出了教师应该加强学生对文本的反复诵读以及应该再精心设计板书内容等中肯建议。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为京津冀教师搭建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整个活动达到了以教带研,以研促教的目的,为京津冀地区聋教育专题研究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文/图  王相又 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