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市级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的有效运行模式——北京教科院特教研究指导中心自闭症教育研究组走进朝阳区

发布时间: 2019-05-2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jpg

教研员对学生进行动作评估、融合课堂上的观察评估、教师访谈

 

2.jpg

朱振云老师解读教研组支持服务活动方案

 

3.jpg

朝阳区特教中心李文荣老师、朝实新源里基地李伟和张艳丽老师汇报

 

近年来,为了保障我市融合教育质量,市级引导性建立了包括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在内的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实体,为区域内的特殊需要学生、家庭以及所在学校提供支持。

5月24日,北京教科院特教研究指导中心自闭症教育研究组协同朝阳区特殊教育中心、朝阳区实验小学新源里基地与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分校共同开展了以“关注学生实际获得,为学生提供精准服务”为主题的研讨活动,活动分为案例研讨和实践交流两个环节。

在案例研讨过程中,教研员们对4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进行了现场观察与评估。在8节随堂融合课中分析学生课堂参与和情绪行为问题,在动作评估中把握学生发展现状,在与教师访谈中分析出学生所处的背景环境,经过充分的讨论,教研员们为每位学生拟定了专业支持方案。

在研讨交流环节,市特教中心的朱振云研究员讲解了教研组开展支持服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提出“市区共研—市级示范—各区借鉴”的研究和实践思路,明确了教研员参加市级教研和在各区组织开展服务活动的要求,强调了市级教研成果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朝阳区特教中心和朝实新源里基地分别就“区特教中心如何组织和指导基地开展工作”“基地接案后面向学生服务的工作流程和个案支持方案案例”进行了汇报。在热烈的讨论后,教研组达成了共识,确定了基地服务工作开展的规范化流程与规范。

自闭症教育研究组教研员张洁老师代表质量监控组对教研活动进行总结,提出“教研员将研究成果带回各区,努力创新,大胆实践”的工作建议。

朝实新源里自闭症基地和来自各区的自闭症教育教研员在此次活动中承担了评估、方案制定及方案实施工作,北京教科院特教研究指导中心朱振云、史亚楠、朱勃霖老师参加活动,为学生提供了筛查评估及指导。朝阳区融合教育教研组观摩了活动。

 

/图  朱振云 王丽 仇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