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研为抓手,助力融合教育质量提升——北京市融合教育教研组走进西城区观摩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5-2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教研活动现场

 

2.png

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姚兰主任主持教研观摩活动

 

3.png

西城区自闭症及情绪行为教研组老师报告个案

 

4.png

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李晓娟老师指导教研组开展研讨

 

5.png

西城区姚兰主任做全区融合教育教研工作报告

 

6.jpg

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王善峰博士点评

 

7.png

指导专家宋晓华校长点评指导

 

为推进全市各区融合教育教研工作深入开展和业务交流,20195月8日,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组织市融合教育教研组走进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观摩了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自闭症及情绪行为教研组的常态教研活动。北京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特聘指导专家宋晓华校长、教研员王善峰博士、市融合教育教研组成员、西城区自闭症及情绪行为教研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姚兰主任主持活动。

活动分为观摩和交流两个部分:在观摩环节,参会人员首先观摩了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李晓娟老师带领的西城区自闭症及情绪行为教研组的常态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中,西城区三帆中学和五路通小学的两位老师分别报告了自己跟进的个案情况,对学生的问题行为做了数据详实的观测报告,并提出了教育应对策略;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李晓娟老师做了《预防策略的选择与制定》的专题分享,结合两位老师及之前老师报告的个案情况详细阐述了情绪行为问题的影响因素、前事干预策略以及在教育实践中的具体应用;西城区自闭症及情绪行为教研组的老师分组作了研讨,结合两位老师报告的个案情况,讨论、制定出了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干预策略。

随后,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姚兰主任就西城区融合教育教研的组织与开展做了简要报告。西城区在融合教育中心组织下,现组建有自闭症及情绪行为教研组、学习问题教研组、资源教师及支持教师教研组三个融合教育教研组,通过教委教研整体运行机制招募成员,现80余名成员来自七十余所普通学校,覆盖面广。在区教委支持下,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与区继教办等相关部门打通管理,在教师参与教研的业务管理、继教学分认定等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和有效运行,近年来聚焦专题深化研究,定期、常态开展,保证了融合教育教研开展的广泛性、深入性和实效性。

在交流环节,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王善峰老师高度评价了所观摩的教研活动,并做了《融合教育教研的组织和开展》的主题发言。结合市融合教育教研工作的开展情况,王善峰老师谈了对融合教育教研的认识,对各区融合教育教研开展情况做了介绍与点评,结合政策讲解表达了对各区融合教育教研工作全面开展和持续深化的期盼和实施建议。

指导专家宋晓华校长高度肯定了本次西城区自闭症及情绪行为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和西城区融合教育教研工作,认为为融合教育教研具体开展、区域融合教育教研组织、教研员老师专业化成长等方面都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勉励参会人员从岗位出发、从区域需求出发,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推进本区域及本区的融合教育教研工作开展,为融合教育质量提升提供更多、更专业的专业支持。

本次观摩活动是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推进全市融合教育教研全面、深入开展的系列活动第一站,后续将走进更多区观摩交流,推进各区将融合教育教研常态化、专业化、广泛化,是落实《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融合教育专业支持体系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融合教育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图   王善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