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学生实际获得,落实新课标实施”—北京教科院特教中心培智教研组、盲聋教研组开展联合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2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陆莎博士主持研讨活动

 

2.png

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晔校长致欢迎辞

 

3.jpg

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培智部王维老师、听障部杨萌老师在授课

 

4.jpg

盲聋教研组、培智教研组进行分组研讨

 

5.png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马隋群研究员做点评

 

6.png

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做主题讲座

 

7.png

北京市特教中心特聘专家叶立言校长总结发言

 

2019年5月9日,北京教科院特教中心培智教研组和盲聋教研组联合在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新课标落实的主题研讨活动。北京联合大学的刘全礼教授、北京市特教中心特聘专家叶立言校长及宋晓华校长、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马隋群研究员、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晔校长、盲聋教研组教研员及教师等90余人参加。市特教中心陆莎博士主持活动。

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晔校长致欢迎辞,从办学目标、育人思想、课程教学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发展概况,并介绍了目前学校在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情况。

在教学研讨环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培智部的王维老师对主题为《比较数的大小,解决实际问题》、听障部的杨萌老师分布对主题为《相邻提及单位间的进率》分别进行了50分钟的现场说课、授课。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马隋群研究员、北京市特教中心特聘专家叶立言校长等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马隋群研究员指出,在数学教学中既要基于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搭建脚手架,又要在课堂中搭建幸福支架,让学生能够高度参与实际教学,学有所得。

在专家培训环节,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以《特殊教育学校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学应用》为主题向大家讲解了从数学是什么、数学的作用、数学怎么教、等内容。刘教授用风趣的语言、真实的案例让在座教研员受益良多。北京市特教中心特聘专家叶立言校长做总结发言,他提到:第一,课程标准的落地实施是校本化实施,需要各校开动脑筋去发掘、探索、尝试进而生成自己的东西。第二,教师的素质是达成新课标实施的最宝贵的资源,同时利用好联盟校的平台扎实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教与研是互为依托、相互促进。通过今天这样的研讨会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进而提高特殊学校教学质量。

 

 

文/图  陆莎 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