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课标,关注学生实际获得”—北京教科院特教中心盲聋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2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jpg

教研现场

 

2.jpg

苏明强教授在做主题讲座

 

3.jpg

教研员老师交流探讨

 

2019年4月26日,北京教科院特教中心盲聋教研组开展新课标落实的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福建泉州师范学院苏明强教授,北京市特教中心特聘专家叶立言校长、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宋雯副校长、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研究人员、盲聋教研组教研员及教师等20余人参加。市特教中心陆莎博士主持活动。

苏教授以“特殊教育学校数学课程标准核心理念解读”为主题从教学觉悟、教学成果、课标解读等方面为在座教师讲授了数学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在课程目标方面,教师要理解并运用三维目标、结果目标和过程目标;在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数学四基”的培养;在关注“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等”核心概念的教授;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等核心素养。苏教授的讲座为教师提供了教学设计、实践的新思路,带给大家很多思考和启发。

随后,杨萌老师、王维老师以自己的数学课为例分享了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教学难点等,苏教授从教学实践的角度分析并解答了课例的重难点、疑问。叶立言校长也分享了目前盲聋校数学教学的一些现状和难点。现场在座教师也就自己的教学疑问和苏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

 

/图  陆莎 史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