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成长,助力转衔——北京教科院特教中心融合教育教研组走进顺义区仓上小学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28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jpg

教研现场

 

2.jpg

融合教育班级《成长》主题班会

 

3.jpg

班主任张华慧老师介绍班会设计

 

4.jpg

资源教师杨立男老师发言

 

5.jpg

教研员分组交流研讨

 

6.jpg

教研员老师分组研讨和交流

 

7.jpg

教研员王玉梅老师、刘翠红老师报告个案指导工作

 

8.jpg

指导专家宋晓华做点评指导

 

2019年4月25日,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融合教育教研组走进顺义区仓上小学开展融合教育班级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市特教中心特聘指导专家宋晓华校长、顺义区教委特教视导员蔡杰老师、顺义区特殊支持教育中心张晓宪主任以及北京市融合教育教研组、顺义区资源教师教研组、顺义区“刘红融合教育名教师工作室”成员等50余人参加,市特教中心王善峰博士主持活动。

教研组首先观摩了仓上小学四年级融合教育班级班主任张华慧老师以《成长》为主题上的一节班会。该班有1名智力障碍学生,自一年级入校以来,班主任努力寻找支持策略,积极营造班级接纳环境,全班表现出良好的接纳、包容氛围。现在全班面临五年级即将到本部校区上课的变动,本节班会帮助全班学生回顾成长,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环境和新的学习生活,取得很好效果。随后,高凤校长以《推进融合教育,促进学校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推进融合教育、以融合教育为支点撬动学校整体发展的探索和经验。资源教师杨立男老师介绍了利用资源教室为智障学生开展个别训练辅导和为教师提供支持等方面的工作,带给大家很多思考和启发。

教研员老师们分组做了深入研讨,对顺义区坚持不懈推进融合教育的扎实工作表示钦佩,对仓上小学这样的残障学生较少的普通学校能高度重视融合教育并落实在学校整体管理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融合教育班级和资源教师的有效实践表示肯定。同时,教研员们对学校融合教育管理、残障学生支持、新环境适应指导等方面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下午,教研员王玉梅老师和刘翠红老师结合跟进指导的个案,汇报了教研指导工作,为大家带来诸多借鉴和启发。

特聘指导专家宋晓华校长做了总结点评。宋校长对顺义区坚持推进融合教育的扎实工作和仓上学校把融合教育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学校整体发展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对融合教育班级班会等育人活动的有效开展做了深入点评,对教研员老师们跟进个案指导提出了聚焦专题、兼顾班级、组织团队等建议,让大家受益颇多。

本次教研内容充实,研讨热烈,为更加全面理解融合教育质量、更加深入把握融合教育班级及学校现实需求和实践路径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增强了与会人员推进融合教育工作的信心和信念。

 

/图  王善峰 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