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贵有疑 学有所获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盲聋教育教研组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5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11.png

北京市盲人学校李莺燕老师小四班语文课《去年的树》

 

22.png

东城特教刘美玉老师九年级的语文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33.png

东城特教学校穆颖老师七年级的生物课《生物对环境的适应》

 

44.png

健翔学校王茜娜老师七年级英语课《This is my sister. Section B 1a-1d

 

55.png

教研组围绕研究专题进行研讨

 

201810月北京市教科院特教中心盲聋教育教研组围绕本组研究专题“培养盲聋学生问题意识”分别走进北京市盲人学校、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及健翔学校开展下校调研、观课和议课活动,来自北京市各个聋校的领导和骨干教师,另外还有来自外省市特教学校的老师也参与了这三次活动。

活动中,聆听了北京市盲人学校李莺燕老师小四班语文课《去年的树》、东城特教刘美玉老师九年级的语文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穆颖老师七年级的生物课《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健翔学校王茜娜老师的一节七年级英语课《This is my sister. Section B 1a-1d》。四位老师围绕着“课堂中如何引导学生质疑”开展课堂教学,在课上引导聋生思考、提问,再循循善诱的为盲聋生释疑、解惑。每节课老师们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教学过程结构清晰,流程顺畅,环节紧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堂学习,积极互动良好,学有所获。

课后,老师们进行了说课,之后参与活动的领导、教师们对这两节课进行了说课、研讨。各位领导和教师各抒己见,“说、读、写”、“讲、练、评”各个环节以及“问题意识的培养”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宝贵的建议。最后叶立言校长进行了点评:提到盲聋学生语言学习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可教研组研究专题的有效性与取得的初步成果,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者,觉悟之基也。研讨中,老师们也交流了许多值得思考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如何将“学贵有疑,促进学生的实际获得”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北京特教中心盲聋教研组在调研的基础上,加大了指导力度,聚焦新课标落地,使学生实际获得最大化;另一方面加强了盲校与聋校的教学交流,促进了首都特殊教育均衡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