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培智教育教研组开展“以教材为主线的多样化学习资源供给方式”的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6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9.jpg

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晔校长致辞

 

6.jpg

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宋雯副校长做主题汇报

 

1.jpg

《学习乘坐公交车》研究课

 

3.jpg

排队做游戏研究课

 

5.jpg

培智教研员议课

 

4.jpg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郝传萍礼教授评课

 

2.jpg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刘全礼教授评课

 

10.jpg

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发言

 

7.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雁教授讲座

 

2018年11月15日,北京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培智教育教研组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以教材为主线的多样化学习资源供给方式主题的研讨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雁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刘全礼教授、郝传萍教授,北京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东城特殊教育学校周晔校长,部分特教学校校长各区培智教研员共计60余人参加研讨。与此同时,教研活动全程采用云同步平台进行直播帮助北京市更多的培智学校老师在线学习,一起在教研活动中思考、探索。

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晔校长致辞,提出希望本次研讨对落实课标新教材起到积极指导作用,为首都特教添砖加瓦,促进课改推向新发展。宋雯副校长以“落实课标 研究策略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主题做精彩报告,围绕东城特教学校在落实新课标方面的整合调整教材;分析学生现状,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选择有效策略,关注学生实际获得等做法进行了汇报。

课堂教学研讨阶段,专家领导和教研员们分别观摩了三节研究课,分别是辛馨、张芃玥老师的二年级生活适应课《鼻子、嘴》,李红喜、雷蕾老师的一年级运动与保健课《排队做游戏》,耿迪、赵雨桐老师的六年级生活适应课《学习乘坐公交车》。课后专家、教研员和联盟校老师分别进行评课,对做课教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老师们收获颇多。

孙颖主任结合本年度的研究专题“以教材为主线的多样化学习资源供给方式的行动研究”做了报告她归纳了新课标、新教材下北京市培智教育研究的三个重点问题即:如何把握个别化学习需求与统一教材的关系?如何充分有效的使用统一教材?如何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并回应了三个问题的行动研究重点即:建构课标-IEP-教材的内在关系,通过调整教材与拓展教材促进教材使用的有效性,以及通过视觉提示系统、沟通交往工具及教室环境的改进,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她最后强调各校要固化形成的实践研究成果,更深入、持续地进行实践与改进探索更多适合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资源供给方式。

研讨会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王雁进行题为“贯彻落实培智学校课程标准——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的主题讲座,提出“教育基于标准但不局限于标准”的理念,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研讨本学期的研究重点进行了总结、梳理,各教研员在市特教中心培智教研组的专业引领下,对新课标、新教材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和更系统地把握,明确了以学生为核心,以课标为导向,以教材为抓手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