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培智学校部编教材的教与学的实践研究——北京市培智教育教研组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3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0.jpg

教研活动现场

 

1.jpg

芦燕云校长发言

 

2.jpg

孙广宇副校长做汇报

 

3.jpg

薛玲玲老师讲课

 

444.jpg

段佩娟老师讲课

 

5.jpg

马辉老师讲课

 

9.jpg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刘全礼教授点评

 

44.jpg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王梅教授点评

 

4.jpg

北京师范大学刘艳虹教授点评

 

33.jpg

健翔学校曹燕主任发言

 

22.jpg

安华学校李雁副校长发言

 

哈哈哈.jpg

周璇教研组长发言

 

8.jpg

人民教育出版社朱志勇主任点评

 

100.jpg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王雁教授点评

 

1111.jpg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总结讲话

 

20181031日,北京市培智教研组走进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围绕“基于培智学校部编教材的课堂教学展示与实践研究”主题,开展了一次务实而富有成效的教研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王雁、刘艳虹,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教授王梅、刘全礼,人民教育出版社培智教材主编朱志勇,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及部分特教学校校长、各区培智教研员等共计56人参与了研讨活动。与此同时,教研活动的全过程采用创先泰克教育云同步播出,使北京市更多培智学校的老师在线学习,一起在教研活动中思考、探索。

大会伊始,芦燕云校长上台致辞,对参与活动的领导和教师表达了真诚感谢,芦校长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畅所欲言、真诚交流,并预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副校长孙广宇以“以生为本,在个别化评估的基础上,推进新课标、新教材的校本研究”为主题作精彩报告。报告围绕个别化评估教育课程建设、学生培养、培智学校发展规划几方面进行了细致汇报。

在课堂教学研讨部分,领导专家和教研员们分别观摩了薛玲玲老师、段佩娟老师、马辉老师的二年级综合课《我的一家》、一年级综合课《我和爸爸妈妈》、综合康复《勤奋训练的米老鼠》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课后,专家、教研员分别进行了评课,肯定了学校“在个别化评估的基础上,如何使用新教材”的探索与做法,又从教学思路、过程等角度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

下午,北京市健翔学校曹燕主任、朝阳区安华学校李雁副校长、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璇教研组长分别围绕生活数学、生活语文、生活适应三科一年级上册教材的使用进行了主题发言。她们将“学生站在课堂中心”的理念贯穿始终,深度剖析了如何贯彻落实课标、使用新教材,开展基于课标的教学、让课标落地,并提出了对教材使用的思考,精彩的讲解、基于研究的实践,为教研员提供教材有效使用的指引。

王雁教授、朱志勇主任做了精彩点评,孙颖主任最后做了总结,同时对下一步教研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教材作用的问题;二是进一步研究课程本位评估与教材调整的问题;三是要继续全面推进个别化教育计划,并加强IEP对教学的指导与服务功能。

在全国教育大会、北京教育大会胜利召开之际,北京市培智教育教研组开展此次教研活动,不仅是对我市培智课程发展的一种探讨,更是教研员行动研究成果的提炼与推广,使北京市培智学校课程教学改革进程又向前迈进一步。下一阶段,教研组将围绕市特教中心结合北京区域特点,依据课标方案与标准重组课程结构的教研重点,继续开展行动研究,共同推进北京市培智学校优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