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学生个性特点 满足学生教育需求——北京市自闭症教研组走进朝阳实验新源里分校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25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图3.jpg

张艳丽主任介绍IEP的前期准备工作

 

图4.jpg

刘继红副校长介绍学生学业表现

 

图7.jpg

杨希洁博士分享自闭症学生评估工具库思考

 

2018年9月21日,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自闭症教研组走进朝阳实验学校新源里校区,开展关于“IEP的前期准备和IEP会议设计”的主题研讨活动。北京市特教中心朱振云老师组织整体活动,中国教科院杨希洁博士全程指导、东城区特教中心刘志军主任主持会议,全市16个区的30余名兼职教研员参加了研讨活动。

朝阳实验学校新源里校区自闭症基地专业人员代表从顶层设计、硬件建设、团队建设、流程和工具建设四方面详细介绍了基地的运行情况,明确了基地的服务职能是支持区域内的自闭症学生,构建专业的教师团队来满足学生的教育需求。

朝阳实验学校新源里校区的干部、教师团队以案例交流的形式介绍了IEP的前期准备工作要点以及如何设计IEP会议。张艳丽主任从基础信息的收集、能力现状评估、综合分析、IEP思路、IEP目标的拟定以及IEP会议的设计这几个环节,详细的呈现给教研员IEP的前期准备工作。刘继红副校长带领相关任课教师团队就学生的学业表现做简要介绍。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体现了普教与特教的深度融合。

之后,各位教研员就IEP的前期准备和IEP会议的设计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前期准备工作的要点进行了补充,包括与学校、家长应取得共识、接纳家长及学生的意见、组织好专业评估团队等。各位教研员一致认为学校的支持和家长的配合是制定科学合理的IEP的关键。

周宗香、张瑶老师代表教研活动的质量监控组和成果组对教研进行了总结。

中国教科院的杨希洁博士针对自闭症学生的评量工具建设进行了分享。从身心发展水平的各个阶段出发,介绍每个阶段常用的评量工具,最后还强调了课程调整和教师之间合作的重要性。

个别化教育计划是充分尊重学生个性、满足学生需求的体现,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IEP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要性,为制定科学合理的IEP提供了更好的借鉴,让自闭症儿童能享受到更加适合且优质的教育。

 

 

撰稿人:陈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