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融合教育教研组教研活动在顺义牛栏山第二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8-24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教研现场.jpg

教研现场

 

王善峰博士传达教育部培训会议精神.jpg

王善峰博士传达教育部培训会议精神

 

市级融合教育兼职教研员分组讨论.jpg

市级融合教育兼职教研员分组讨论

 

2018年6月21日,北京市融合教育教研组教研员一行30余人来到顺义区牛栏山第二小学开展教研活动。北京市融合教育指导专家宋晓华、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王善峰博士、顺义区特殊教育支持中心张晓宪主任、牛栏山第二小学张振毅校长参加,王善峰博士主持了教研活动。

王善峰博士传达了教育部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国家级培训会议精神,宋晓华校长从教材评审专家的经历和角度,介绍了学习课程标准的必要性,提出了很多建议。全体教研员教师认真聆听,并结合课程标准对推进融合教育工作的启示等进行了热烈研讨。

顺义区特教中心王向辉校长、朝阳区特教中心李艳艳老师分别介绍了定点教研学校情况及学生情况,教研员们针对案例选取、教研活动开展方式等作了研讨与交流。教研员围绕“个案研究的开展与跟进指导”进行主题分享:王善峰博士以《对开展个案研究的学习和思考》为题,介绍了案例研究的适应情形、作用与开展步骤等;孙全红老师以《关注学生 支持服务》为题,呈现了一则个案指导案例,分享了案例选取、有效指导及注意事项,带给大家很多启发。最后,大家分组就课堂教学策略及班级管理做了个案情况交流,并就下学期教研具体做了讨论和安排。

    此次教研活动研讨热烈,内容充实,对于深化研究认识、优化教研过程起到重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课程标准的精神及要求,深化融合教育教研,积极推进全市融合教育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