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全面了解孩子?听北京市特教中心自闭症教研组告诉你

发布时间: 2018-08-24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李晓娟老师主持活动.jpg

李晓娟老师主持活动

 

 刘红云主任分享.jpg

刘红云主任分享

 

胡香云主任分享.jpg

胡香云主任分享

 

李文荣老师分享.jpg

李文荣老师分享

 

杨希洁博士分享.jpg

杨希洁博士分享

 

孙广宇副校长汇报.jpg

孙广宇副校长汇报

 

基地代表发言.jpg

基地代表发言

 

2018626北京市特教中心自闭症教研组在西城培智学校广安门校区开展了关于如何收集学生信息的主题研究。研究活动由西城特教中心的李晓娟老师主持该教研组由市特教中心教研员朱振云总负责并指导。来自全市16个区的30余名兼职教研员参加了活动。

通州培智的刘红云主任从“信息采集步骤”“访谈提纲编制”“和家长建立关系”“访谈的注意事项”“综合分析的关注点”总结了教研员对信息采集的思考。

西城培智的胡香云主任以信息收集案例的形式呈现了访谈前的准备内容,访谈中的问题串设计、引导和追问,访谈后的综合分析,以及通过签订知情同意书与家长建立信任关系,和透过回放录像完善自己的方法。

朝阳区特教中心的李文荣老师以案例交流的形式介绍了“学校应急问题处理的流程、要点和反思”,呈现了问题处理的过程和效果,使教研员达成了“用专业赢得尊重”的共识。

中央教科所的杨希洁博士进行了“访谈的技巧和策略”的分享。

西城培智学校广安门校区的孙广宇副校长就基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西城、朝阳、海淀、昌平4个基地介绍了“家长支持服务项目”,为新建基地和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提供借鉴。

最后,张洁、周宗香、张瑶老师代表教研活动的质量监控组、组织协调组和成果产出组对教研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