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儿童服务实体运行流程”与“个案干预”

发布时间: 2018-08-24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教研活动现场.jpg

教研活动现场

 

李文荣老师主持活动.jpg

李文荣老师主持活动

 

丰台培智卢均峰主任介绍基地建设情况.jpg

丰台培智卢均峰主任介绍基地建设情况

 

特殊教育支持服务实体图示.jpg

特殊教育支持服务实体图示

 

李晓娟教研员进行个案分享.jpg

李晓娟教研员进行个案分享

 

杨希洁博士讲话.jpg

 杨希洁博士讲话

 

2018年5月14日,24位来自全市的自闭症教育教研组教研员在丰台培智学校就“服务实体运行流程”与“个案干预的思路”进行交流与研究。中央教科所的杨希洁博士、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孙颖主任、挂职研究员朱振云校长参加了研讨。活动由来自朝阳的李文荣老师主持。

2017年北京市完善了“市级区级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学校、自闭症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简称自闭症基地)、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简称学区融合中心)-学校资源教室”四级特殊教育支持服务实体建设。

自闭症基地怎样运行?各服务实体怎样为学生提供有效服务?以北京市特教中心提供的流程为基础,来自东城、西城、海淀、朝阳、昌平的教研员介绍了区域实体运行流程的设计和调整依据,通过研讨总结出“以学生快捷便利获得服务为宗旨,按区域、学生数量、特殊教育资源分布等调整流程”的思路。为新建基地和学区融合中心建设提供参考。

什么决定教师能够成功处理情绪和行为问题?来自西城的李晓娟教研员详细介绍了行为问题干预的案例,呈现了通过观察、访谈、分析档案资料、心理测验的方式破解学生行为问题背后的原因,在自然环境中和抽离情境下的干预过程。强化了 “先处理情绪再处理行为”“教师对行为问题能够得到处理的信念比方法和技术更加重要”的理念。

孙主任对教研组提出:“把研究与创造变成产品,让他成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一部分”的期望。杨希洁博士指出:“应重视服务实体运行流程的评价,从不同角度审视带来反思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