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部党支部、工会到海淀人民法院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7-13 来源: 期刊部 发布者:lihui

在宪法墙前合影留念

 

走进少年法庭

听主审法官介绍贩毒案详情及有关贩毒的法律知识

为纪念建党97周年,增强全体党员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2018621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期刊部党支部、工会组织全体党员职工走进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参观交流。

全体党员职工首先现场旁听了一起贩毒案件的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本案当值审判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案件背景、流程、关键点以及有关吸毒、贩毒的相关法律知识,令大家深受教育。

随后,大家来到少年法庭进行参观。《班主任》杂志“尚秀云专栏”作者、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资深法官、素有“法官妈妈”之称的尚秀云同志,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少年法庭的情况。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成立于1987年,多年来,他们始终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基本方针,坚持寓教于审,不断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创新举措,开创了在帮教中司法海淀少审模式31年来,近7000名失足少年经过少年法庭这个特殊课堂的洗礼,大多数孩子重归正途,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其中,70余人考上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高等院校,11人考上研究生,9人出国留学,400余人进入各类职业院校,非监禁刑再犯率低于0.8%59名涉诉困境少年获得判后救助资金,重新开启崭新的人生。

期刊部主任赵福江等还就校园欺凌与干预问题与尚法官进行了交流。

最后,全体党员职工参观了“宪法墙”。在这座长10米、高30米、用五国语言雕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前五条)的庄严肃穆的“宪法墙”前,期刊部全体党员职工认真诵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前五条。随后,尚秀云法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对《宪法》所进行的修改情况。

 

 

(本刊记者 曲怀志 摄影 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