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保持一种“撸起袖子练活儿”的劲头

发布时间: 2017-04-14 来源: 发布者:xuxiang

  耿申同志在期刊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上的发言

  1.谈党员意识

  他从组织生活会与党员意识、健康观念、部门业务和工作方式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他希望全体党员要自觉树立党员意识,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要讲究务实,要想方设法扎扎实实做实、做好,要始终振奋精神,保持一种“撸起袖子干”的劲头。

  作为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作风。通过这种形式,达到党内的团结和提高每个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素养。

  “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是党员严格要求自身的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更是需要我们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结合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三点认识:

  (1)作为党员,要自觉树立党员意识,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是党性修养的体现。

  (2)作为党员,工作要讲究务实,对待任何工作,首先就要想怎样扎扎实实做实、做好。

  (3)作为党员,要始终振奋精神,保持一种“撸起袖子干”的劲头。

  概括为三个词就是:加强修养,务实工作,振奋精神。

  2.谈健康观念

  身体是思想的载体,保持健康非常重要。健康在一定程度上是自己的事情,需要每位党员从自身做起,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锻炼习惯。在党支部领导下,工会应积极发挥作用,为部门员工健康生活提供保障和支持。

  3.谈部门业务

  在未来,期刊部要追求“三打通”,即《教育科学研究》编辑部、《班主任》编辑部和班主任研究中心要相互打通、形成合力。“三打通”的根本方式就是每个同志都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和研究能力。

  《班主任》的定位要高于班主任,在讲好班主任故事的同时,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教育科学研究》的编辑要在工作中多向《班主任》学习,学习透教育的基本用语、掌握好中文的语言规范。

  做研究首先要学会收集整理资料。《班主任》已有30年历史,沉淀了无数宝贵的材料,但未经整理的材料充其量只能算是“垃圾”,经过系统梳理的材料才是真正“宝贵的”财富。“变废为宝”就是个研究的过程。

  研究靠的是兴趣,日常工作中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以“紫禁杯30年”为例,若能搜集紫禁杯30年来的相关资料并作系统整理,这本身就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研究;再如,对30年来的《班主任》,在作者语言上的变化、选题的变化、关注点的变化等加以整理和剖析,这也是一项基于实证的重要研究。

  研究中心一直在按照智库的方式组织完成承担的多项委托任务,在取得成果的同时,也获得了智库建设的宝贵经验。经验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人人都要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方法,人人都要对研究问题抱有浓厚的兴趣,人人都要养成善于合作研究的良好习惯。

  4.谈工作方式

  工作需要有计划性,需要更好地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和项目。两个期刊编辑工作、项目工作、培训工作、发行工作等,都需要合理地进行统筹。要学习把研究的方法运用到统筹协调工作上去,比如运用SWOT方法将复杂繁重的工作分出轻重缓急来,列出明确的计划,使工作变得井然有序,生活变得井井有条。创造一种具有期刊部特色的高效、健康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