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习惯和爱好

发布时间: 2017-05-03 来源: 发布者:xuxiang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同时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党的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更对学什么、怎么学作出了明确要求。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主动学习,增强了党员意识,提高了理论修养,党的肌体健康大大提升。如今一年过去,良好成效能否持续?一个重要方面就要看“学”这个基础打得牢不牢。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首先要在“学”上多琢磨,实现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都是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的题中应有之义。

  学习效果要真正显现,必须持之以恒,形成习惯。身处“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频率加快,思想多元多变多样,谁不坚持学习、不主动学习,谁就会遭遇“本领恐慌”。再加之新形势下,新情况新挑战新问题扑面而来,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学习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让学习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习惯和爱好,就要立足抓细、抓常、抓长,让学习融入日常、成为经常。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的是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才能更有力地拧紧信念之阀、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党组织才能更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更加牢固。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学习不仅是党员个人成长进步的基础,更是一个政党实现其政治目标的前提。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的学习能力、干事本领终归要靠千千万万的党员来体现。广大党员会不会学习、爱不爱学习、去不去学习,决不只是一个个体的自我要求,更是影响执政党的地位稳固和能力提升的根本要素。说白了,在我们党,学习是组织行为,是带强制性的,不学不行,学不好不行,而且还要组织起来学。这不仅是党员个人对自己负责,还是作为成员对党组织尽责。对此,每位党员要有充分认识,党支部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共同抓好学习为全面从严治党添砖加瓦。

  数据显示,92.9%的群众对2016年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持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党性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党必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争取更大胜利。(汤华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