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部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整改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3-31 来源: 发布者:xuxiang

 

  期刊部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整改活动

  2017 年 3 月 30 日,期刊部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整改活动。该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林清华副主编举办专题讲座。讲座以“期刊编辑中的学术规范与选题策划”为主题。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就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和期刊中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专题介绍,二是引用具体事例,明确期刊中引文与规范需要注意的问题,三是介绍2017年度人大书报复印资料中心基础教育选题设想和方向。专题讲座后,与会人员与林清华副主编进行了业务交流。《教育科学研究》编辑部、《班主任》编辑部、班主任研究中心全体党员、编辑职工参加活动。

  该活动是期刊部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整改内容之一,旨在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探索符合期刊部特点的党建工作方式。通过学习,提高了党员和全体编辑职工的责任意识。大家表示,刊物是重要的教育成果发布平台,是不端学术行为发生的重要领域,作为编辑人员的一项基本功,必须练好识别不端学术论文的本领,建立健全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机制和预防措施。同时,两个刊物要密切关注社会上的热点、难点、薄弱点问题,精心组织编辑稿件,不断提高刊物的社会影响力。

  2016年,期刊部所属两个刊物取得长足进展,其中,《教育科学研究》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5篇,索引123篇,“学校欺负问题及其干预”专题提出的“反校园欺凌共识”,引起了教育理论工作者和一线校长和教师的高度重视。《班主任》 继续做好“我该怎么办”品牌栏目,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分别编辑出版“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两期专题,受到了教育界领导、学者和一线班主任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