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可持续所举行“人工智能+终身学习”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11 来源: 终身可持续所 发布者:guimin

 微信图片_20191011100456.jpg

微信图片_20191011100412.jpg

微信图片_20191011100449.jpg

925日,终身可持续所在北京教科院守正楼301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终身学习的学术沙龙活动。来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伟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孙洪涛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徐鹏飞副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卉男副研究员、国家开放大学郝丹副编审等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终身可持续所的史枫所长、张婧副研究员、沈欣忆博士和林世员博士等参与了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技术及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终身学习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史枫主持了沙龙活动。

在主题分享环节,来自北京师大和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三位嘉宾首先进行了主题发言。北师大徐鹏飞提出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和专有应用有其背后的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的教学应用是为了更好的促进个性化学习;北师大孙洪涛就人工智能用来干什么、人工智能促进谁的发展以及机器学习对教育改变带来的重大影响和应对等命题做了深入阐述;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伟重点分享了脑机结合对学习的促进、区块链技术的特征以及对教育应用场景的剖析。

 

在互动研讨环节,大家针对三位嘉宾的观点陈述进行积极提问和碰撞互动,同时也分享了各自对人工智能+终身学习的认识和思考。北京教科院史枫首先感谢并回应了三位专家的分享,并就人工智能对教师的挑战、人机结合的困惑、人工智能带来教育观、学习观的改变等阐述了个人观点。国家开放大学郝丹提出人工智能促进终身学习的落地策略需要细分化;上海教科院国卉男结合课题提出AI技术赋能特殊教育,对智障学生学习生活的改善不可小觑,但学习评价的开展有待探索;北京教科院沈欣忆提出人工智能促进教育公平,让全纳的公平教育易于实现;北京教科院张婧提出了人工智能对伦理、法制带来的挑战和对教育的多维度影响;北京教科院林世员提出人工智能让学习变得更轻松的同时,也会限制人的学习;等等。与会者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将为教育教学改革带来很多可能性,在学习环境搭建、学习体验提升以及个性化学习路径设计等方面已经有了许多创新应用,在充分肯定人工智能技术对终身学习巨大支撑作用的同时,与会专家也对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场景中应用的伦理问题保持了谨慎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