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终身可持续所组织学习型城市专家组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6-24 来源: 终身可持续所 发布者:guimin

WechatIMG603.jpg 

俞海主任在讲座

WechatIMG604.jpg

研讨会现场

611日上午,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在西藏大厦山南厅组织召开学习型城市专家组学习讨论会。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与理论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俞海博士,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专题讲座。学习型城市研究市级专家组成员、终身可持续所三位领导和研究人员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史枫所长主持。

俞海博士从国家层面、世界视角、历史沿革和我国生态文明的发展蓝图等四维体系研究生态文明的理论和战略,对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目标进行前瞻性研究和顶层设计,他的研究视野广阔,理论站位高,对中国国情和历史有深刻了解,对我国生态文明的未来发展有清晰的定位,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我国生态文明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有深刻的了解与把握。因此,本次讲座对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团队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有许多新的启示。

俞海博士详细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与实质,产生与发展以及如何贯彻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出发,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科学系统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执政理念、责任担当,有力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习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好才能文明旺,国家美才能事业昌。这是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思考自然生态、经济和人类发展的关系,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定位问题。其次,中国对于生态文明的政治界定可以总结为:在加强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等方面建设的同时,突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目标和任务。通过相关的体制和制度建设,促进生态环保的理念和要求融入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建设之中,最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种界定和表述实质上是把生态文明作为文明的一种具体成果和表现形式或者文明结构中的一项具体内容和要素,将其与物质、精神、政治和社会文明等列为同一层次。这种界定目标更为明确,更容易进行具体的政策设计和实施,符合中国当前发展阶段的特征和需求。最后,俞海博士从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等方面全面论述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级落实机制、可操作内涵和监督评价体系。

俞海博士的讲座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大家各抒己见,充分展开研讨。王巧玲和苑大勇两位副所长分别与俞海博士探讨互动如何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到中小学课程教学中,落实到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实践中。史枫所长作了总结发言,并表示研究所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的课题研究,并与俞海主任加强合作研究。

 

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  马 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