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可持续所组织召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2-26 来源: 终身可持续所 发布者:guimin

2019222-23日,“房山区南沟乡村教育联盟品牌建设项目”年会在天健宾馆举行。

23日上午,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区域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史枫所长主持了分论坛。来自房山区教委、房山五中、周口店中学、河北镇中心小学、周口店中心小学、十渡中心小学、蒲洼小学的领导、骨干教师20多人参加了分论坛。

分论坛特邀了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所王崇烈副所长详细讲解房山区分区规划(2017-2035年)。王所长在报告中指出,房山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人之源——人类文明起源和不断代发展的见证;辽金以来,房山是北京都城建设的重要支撑;房山生态资源丰富,山水林田湖生态要素齐备,遍布全区。同时,房山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缺乏统筹,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然存在,历史文化的保护成果惠及民众有限;缺乏与旅游品牌打造的结合,尚未形成享誉全国的品牌带动效应。

王所长提出,房山规划愿景为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家园典范,规划目标为将房山区建设成为以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科技金融创新为引领,以文化旅游为提升,以国际交往为补充的生态宜居示范区和科技金融创新城。实现规划目标的六大策略为(1)生态保育构筑绿色屏障;(2)科技文化驱动产业创新;(3)减量疏解优化空间结构;(4)城乡统筹分区引导发展;(5)三大设施提升服务水平;(6)政策机制保障规划实施。

王所长分享结束后,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史枫所长对王所长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赞可和感谢,并提出房山区的城市规划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房山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教育要结合城市规划和区域发展优势,找到合适的契合点着重推进。随后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婧博士、徐欣容副研究员、沈欣忆博士以及分会场的各位参与人员针对王所长分享中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感受或提出问题,与王所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

WechatIMG1240.jpg 

区域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