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19年北京社区教育启动会暨社区教育干部教师培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3-18 来源: 终身可持续所 发布者:guimin

 WechatIMG92.jpg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京教职成〔20195号)文件相关内容,推进城教融合的首都学习型社会建设,伴着全国“两会”的春风,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组织召开的2019年北京社区教育启动暨社区教育干部教师培训会,于314日在宣武门商务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各区的教委职成科科长、职成教研中心(教研室)主任、社区学院院长、社教中心主任、社区教育专家以及社区教育骨干教师代表等共167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北京教科院终身可持续所社区教育研究室主任赵志磊老师主持,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吴缨、北京教科院终身可持续所所长史枫出席了培训会。

WechatIMG93.jpg

首先,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吴缨对2019年北京市教委职成处社区教育的11项重点工作进行解读,明确了2019年北京社区教育工作的方向与工作内容。

WechatIMG94.jpg

 

随后,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所长史枫,围绕《城教融合与学习型城市建设》这个主题,通过“政策+理论”,“总结+案例”,“问题+思考”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北京学习型城市与各区学习型城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原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调研员陈斌围绕《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京教职成[2019]5号)文件,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丰富经验对北京市老年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并一一指出了破解问题的途径。北京农职院朱启酒教授为参训者带来了《社区教育教学视频资源开发与建设》专题培训,朱教授用身边的案例讲解了视频资源在社区教育中的重要性,然后用风趣幽默的言语在现场为参训者示范讲解视频的制作方法,让参训者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掌握了新技术;最后昌平区职成教研室主任尚国荣为参训人员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关于《片段教学的方法与实践》的专题培训,尚主任主要从“什么是片段教学”、“如何准备片段教学”、“片段教学注意事项”三方面进行讲解,为开展社区教育教师片段教学展示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学习提升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一天的培训,时间紧凑、内容充实,既有政策文件以及重点工作的解读,也有业务实践指导。与会的干部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一天的学习培训,明确了2019年社区教育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增加了做好社区教育工作的信心,为深入开展社区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