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4年卷——以改革创新推动首都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2-25 来源: 发布者:yangxiaomin

尊敬的各位蓝皮书作者(负责人):

    您们好!

    2014年度《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以改革创新推动首都教育发展》(蓝皮书)已经完成出版,烦请方便的时候到真武庙四层发展中心领取样书,找434老师(68012277-8434)领取或者自助领取。

    再次感谢您们的大力支持,工作不周之处还敬请包涵。

    致

礼!

                                          编委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封面图片.jpg

图书封面

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体要求之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对于促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5点要求,特别是“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特别是工业项目选择,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有效控制人口规模,增强区域人口均衡分布,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给首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北京坚持以改革创新推动首都教育发展,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实践探索。在这一背景下,针对新时期教育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服务首都教育改革发展显得极为迫切。《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4年卷》继续秉持学术性、原创性和主题性相结合的原则,确定“以改革创新推动首都教育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完善“设计主题、组织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的工作模式,组织专业研究人员对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基本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进行探究。

报告较为全面地分析了“十二五”中后期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重点研究了社会公众关注的一系列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若干重点领域中期监测评估、合理调整和疏解首都教育功能的初步研究、京津冀区域教育发展模式构建、北京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首都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研究、基础教育学制实验情况分析、首都高校产学研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问题。此外,本报告还对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及对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启示进行了探讨。

报告力图理论联系实际,多角度多层次反映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进展及面临的挑战,进而提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以期为参与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教育决策部门、教育管理者、教育科研工作者以社会公众提供有益的参考。感谢各专题报告作者为本报告做出的努力和对首都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同时,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本报告还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集智聚力、协同创新,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为全面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编者

201412

 

封面和目录.docx→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