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太多考试对学生成绩与幸福有不利影响吗?

发布时间: 2018-01-23 来源: 国际教育信息中心 发布者:xuxiang

 

标准化测试有助于评估学生在学校的进步情况,可以告诉教育政策制定者存在的不足。但是,太多测试可能为学生和教师带来压力,让他们为考试而学,为考试而教,从而失去了教学与学习过程的乐趣。许多家长和教育者也都陷入这样一个窘境:他们认为好的评估可以促进进步,但又认为太多考试会让学生焦虑,不能改善学习。尤其是决定学生学业和生活路径的标准化测试更可能引发焦虑,如果太频繁,还可能导致学生成绩下降、旷课和自信心降低。

但是当前各国标准化测试真的使用过于频繁吗?成绩、学生的焦虑感以及考试频度之间存在相关吗?1219日,OECD发布的第79期《PISA聚焦》(PISA in Focus)题为“太多考试对学生成绩和幸福有害吗?”(Is too much testing bad for student performance and well-being?),用2015PISA测评数据回答了这些问题

PISA2015收集了有关15岁学生所在年级的考试频度以及学生焦虑感数据。数据显示:强制性和非强制性标准化测试并不像教师自己编制的考试那样频繁使用。平均而言,OECD各国大约有25%15岁学生就读的学校,从未使用过强制性标准化测试,60%学生就读的学校一年只使用过一次或两次强制性或非强制性标准化测试。在11个国家,包括比利时、哥斯达黎加、德国、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等,超过50%学生就读从来没有标准化测试的学校,而在瑞典和英国,所有学生在一学年至少参加一次这样的测试(如英格兰GCSEs测试)。但教师自己编制的考试和评估使用非常频繁。平均而言,OECD各国大约有30%学生就读每月都参加教师编制的测试的学校,38%学生就读每月参与不止一次这样的考试的学校。在比利时、加拿大、法国、荷兰、新加坡、西班牙和台湾,超过50%学生就读一个月参与不止一次教师编制的测试的学校。

OECD发现,有趣的是,在标准化测试争论的发源地美国,只有不到30%学生就读一年有超过三次强制性测试的学校,低于19个国家的水平。

PISA数据也显示,与考试相关的焦虑很普遍。平均而言,大约59%学生称他们担心考试,66%学生担心考分低,55%学生甚至在准备很好的状态下也担心考试,52%学生在学校未能完成一项作业时会紧张,37%学生为考试而学习时会很紧张。

OECD研究发现:学生对考试的焦虑与考试的频度无关。实际上,OECD各国平均而言,就读一个月至少有一次标准化测试或者教师编制的测试的学校的学生,与就读考试不太频繁的学校的学生,对考试的焦虑程度一样。

OECD认为,考试焦虑受到很多因素的驱动,如考试内容的特点或难度、时间限制、监考者的特征、开考地方以及考试的环境,都可能影响学生对于考试的心理态度。以上因素与学生自身能力、自信、动机、学习和考试技能、准备度相互作用,共同对学生的考试焦虑程度形成影响。

另外,OECD还发现,PISA2015科学成绩与学校或国家评估学生的频度关系也不大。OECD各国平均而言,一年至少参加一次强制性标准化测试的学生的科学成绩比参加更频繁评估的学生略低(六分),而一个月至少参加一次教师编制的测试的学生科学成绩比不太参与这样的评估的学生略高(5分),但是在考虑了学生和学校的社会经济特征之后,差距不再明显。

而且,一个国家在PISA中的成绩也与标准化的测试使用也不存在相关。在科学表现最优的国家和经济体中,有普遍使用强制性标准化测试的,如中国的北上广江、新加坡和英国,也有很少使用标准化测试的,如德国、韩国和瑞士。

最后OECD通过分析,特别强调:当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和家长的支持时,会降低考试的焦虑感。PISA2015数据显示,当教师提供更多支持或者课程适应学生需求时,学生对考试的焦虑度低;而当他们感到教师的不公平对待,或者感觉教师认为他们不聪明时,学生的焦虑度提高。另外,家长可以通过鼓励孩子相信他们有能力完成学习任务帮助孩子应对考试焦虑。例如,称家长鼓励她们自信的女孩考试焦虑度低;而家长太关注考试分数并设定不现实的目标则增加了孩子的考试焦虑。

OECD主张:标准化测试和教师编制的测试在监测学生成绩和学业进步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认为教师是公平对待他们,同时家长和教师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并设定现实的目标,那么学生在面对考试时会减少焦虑。

编译自OECD网站 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