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对专门学校实施发展性评价

发布时间: 2016-06-07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对专门学校实施发展性评价

 

评审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对专门教育学校的科学管理,不断提升专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评价中心受市教委委托,在研制完成专门学校评价方案和评价工具的基础上对全市4所专门学校进行了发展性评价,评价包括学校自我评价和专家外部评价两个阶段。

55-8日完成了学校的自我评价;520 -31日,专家组分别对西城育华中学、海淀寄读学校、朝阳劲松六中、丰台长辛店第四中学进行了外部评价,专家组主要采取听取校长的陈述、课堂观察、查阅档案、干部、教师和学生访谈、学生心理测试等方式收集信息,每所学校一天。

此次对专门学校的发展性评价,意在全面总结专门教育发展形成的基本经验与办学规律;找准专门教育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与制约专门教育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帮助各专门学校理清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解决措施。 

    此次发展性评价在北京市乃至全国专门教育领域均为首次,为全国专门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市教委将依据评价结果研制专门学校“十三五”规划,使规划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并具有前瞻性和适度超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