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列交流研讨会之大兴区专场

发布时间: 2015-12-16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北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列交流研讨会之大兴区中学专场

 

北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列交流研讨会之大兴区小学专场

 

     2015123日,评价中心与大兴区教委、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举办了“北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列交流研讨会之大兴区专场”。研讨会分小学和中学专场。

上午,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专场在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举办。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周爱彬、小教科科长李学静、评价中心赵学勤主任和项目组成员以及大兴区小学的主管领导共计一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永庆主持。会议分为三个环节:学校典型经验介绍、表彰北京市综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解读大兴教委49号文件《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指导意见》。

在进行典型经验交流环节,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副校长迟辉做了《“活”用综合评价,“实”在全面成长》、大兴三小崔书良主任做了《全员参与、多元评价,促进学生主动发展》、旧宫第一中心小学姜国兰主任做了《建立“手册”填写检查机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北京小学大兴分校巴德新主任做了《细化学生评价指标关注学生“实际获得”》的发言。

王永庆副校长对大兴区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进一步强调了学校推进的措施:加强领导、开展有效的培训、认真填写手册、创造性开展评价工作、评价要与学校的常规工作结合、开展评价的专题研究、学校要建立自督自查机制。以及区域层面的保障措施-组织保障、技术保障、制度保障和机制保障等。

赵学勤主任在点评时对大兴区开展综合素质评价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大兴区的工作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体现了正确的价值引领,在大家感觉难做的情况下,能够正确认识,综合素质评价体现了当前教育发展的目标,通过评价引导学生发展的价值导向,并对每一所学校的突出特点给与了肯定;二是真实记录。真实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目前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从四所学校的介绍可以看出学生在学校的生活是非常快乐和健康的,在细化指标的过程中不仅有学校层面的细化,还有班级层面的细化,能够与学校的活动和班级活动有机结合;三是用研究手段深化和推进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通过市区基地校的专题研究,引领区域综评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也需要通过研究,将综评工作推向深化。并对区域的综评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在确定评价内容和方法的时候要有选择,在将行为习惯与综评结合的过程中要选择关键的点。记录学生的成长和足迹,选择哪些内容有重点的记录是值得思考的;如果对学生的评价内容过多,可能也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可以给学生一些自主的空间; 二是在区域层面研究对学生发展比较重要的内容和方法。例如阅读,可以就小学生的阅读习惯、能力、兴趣等进行研究,选择哪些内容阅读需要研究。

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周爱彬对区域开展此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希望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发展的功能,关注评价的激励、导向和监督作用;明确改革的方向,立足改革的重点进行落实;在小学阶段重点培养学生的哪些素养,要有重点和突破,要从学生一生的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成长中的问题作为切入点。第二,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进行过程监督、过程指导和成果分享。进一步研究指导意见,制定本校的实施方案,保证工作的顺利推进。第三,强化评价的育人特征,让学生有更多的实际获得。充分发挥各方人员的合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取得实效。

下午,中学综合素质评价专场在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大兴区教委中教科副科长韩尚庆、评价中心副主任杜文平和项目组成员、大兴区中学主管领导和教师共计八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永庆主持。会议包括综合素质评价典型经验交流、表彰市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解读26号文件《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指导意见》三个环节。

在典型经验交流中,大兴区第七中学徐楠楠老师借助综合素质评价,搭建教师、学生和家长沟通的桥梁,积极转化学生小团体;榆垡中学的赵亚静老师通过“阳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勤俭、感恩教育、环境保护、审美教育及公民素养的培养;大兴八中刘维维老师从学校系统管理的视角介绍了推进学校综评的有效做法;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谢玉娇老师从综合素质评价作为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沟通的纽带的视角介绍了自己是如何通过评语促进学生的发展、家长对孩子的评语促进了彼此心灵的沟通、学生之间互相评价可以帮助学生客观评价别人、任课教师评语促进学生发展的典型案例。

王永庆校长对大兴区的26号文件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学校推进工作的十项举措:加强对学生评价工作的领导、开展有效评价、认真填写电子平台、做到“四个坚持”、评价内容强调全面又突出个性、综评与学生生活相联系、创新评价方式、开展专题研究、建立督查机制、重视评价结果应用;并在区域层面给与组织、技术、制度、机制保障。

杜文平副主任对大兴区的实践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在区域层面制定了推进此项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体现了领导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如何通过四位老师的介绍实现典型引路;二是在评价的过程中实现以评促育;三是评价要有依托,通过载体来实现评价,如活动等作为评价的载体。同时对综评的定位和今后的发展做了解读,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教育改革,思考综评今后如何为中招和高招服务,更要关注的是如何真实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

大兴教委韩尚庆科长最后强调了推进综评工作的两点要求:一是要选择评价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要关注教育改革新的要求;二是要加强综合素质评价的宣传,扩大其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