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论坛

发布时间: 2015-11-09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北京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论坛

 

    2015年10月29日,评价中心召开了“北京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论坛”。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周晓宇、评价中心项目组成员及区县中教科、教科所负责综合素质评价的老师和部分中学教师代表近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组成员邢利红副研究员介绍了综合素质评价教师论坛召开的背景以及目的,旨在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挖掘典型经验,并对优秀成果进行推广。
    市教委基教二处周晓宇老师对当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说明,提出:第一,考试招生制度中两个重要的配套文件——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和综合素质评价方案需要学校老师予以关注;第二,北京市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保留了原有方案的特点,在今后使用时,秉承谁使用谁评价的原则,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北京市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
    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艾云霞、北京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唐晓晶、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兴北校区苏慧、北京市顺义区第一中学胡绍平、北京市第九十七中学胡晓华、北京市育英学校孙志龙、北京市昌平区第五中学张凯分别以自己的实践为基础,介绍了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思考和经验。项目组邢利红老师分别做了点评,指出每位发言教师的经验中值得学习借鉴的方面,如与班级管理融合、召开综合素质评价主题班会、与学科教学内容结合等。随后,与会老师与7位发言人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最后,邢利红老师对此次论坛做出总结:第一,综合素质评价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的工作明年继续进行,建议一线老师随时积累素材、梳理经验;第二,在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时,建议一线教师与班级管理、教育活动和学科教学相结合,使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得到深入推进。
    此次论坛将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先进个人的典型经验进行了深入推广,宣传了一线教师在开展综合素质评价的优秀做法,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深层次、多角度地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