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15-11-04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校长论坛

 

    2015年10月29日上午,评价中心召开了“北京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校长论坛”。评价中心赵学勤主任,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周晓宇,各区县教委中教科、高中科分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领导,各区县教科所所长,各区县初中、普通高中校主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校领导代表以及项目组成员近500人参加论坛。论坛由评价中心副主任杜文平研究员主持。
    来自朝阳区、延庆县、密云县、顺义区、怀柔区和东城区等区县的6位学校领导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他们分别从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发展、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使用的思考、如何关注过程性评价、师生互评促进师生共同成长、综合素质评价与教育教学工作的融合、年级组网格化管理助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角度进行了经验介绍。这些典型经验既有学校整体层面推进的设计和举措,又有年级组层面探索性的创新做法,共同特点是都取得了促进学生和教师发展,改进学校管理的显著成效。互动阶段来自区县教科所和学校的领导分别与大会发言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周晓宇代表基教二处点评了每个典型发言的亮点并肯定了本次论坛的典型经验交流和推广的意义,介绍了近期教育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的主要精神和本市即将发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传达了教工委领导和处领导的工作要求。赵学勤主任代表项目组在总结阶段提出:一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需要领导重视,更新观念,学校制度层面的建设和创新尤为重要;二是调动教师实施评价的积极性,评价要与教育教学过程结合,要提升教师评价能力,要有制度作保障;三是关注学生的发展和参与,做好学生自评和同学互评,力争启动学生发展的追踪研究,探寻学生发展规律及综合素质的作用;四是要发挥市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地校的专题研究和典型示范作用。
    此次论坛是在总结上一学年度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典型经验基础上,为推广学校、年级组等层面的典型做法,更好地挖掘、提炼和宣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认识和做法而召开的大型交流研讨活动,活动主题明确、参与面广、与会人员受益颇多。此次活动将更好地促进初中、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并把持续多年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和实践工作整体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