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15-11-04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校长论坛

 

    2015年10月28日上午,评价中心召开了全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校长论坛。本届论坛选取了2015年科研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向全市推广。来自全市各区县教委、教科所、学校领导共5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上北京市海淀区红英小学唐家岭校区介绍了学校开展综合素质评价促阳光少年培养的经验, 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小学介绍了扬长教育理念下的多元评价促学生自信成长, 朝阳区实验小学罗马嘉园分校从学生习惯培养入手开展多元评价,北京小学走读部介绍了学校在学业评价中如何探索形成性评价的做法,平谷区第二小学介绍了学校的七彩阳光评价,丰台区第五小学五年级数学组介绍了数学作业的多远评价,从一个学科组的视角诠释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开展。其中海淀区红英小学和石景山实验小学在评价方式上都研发了学校的电子平台,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电子化做了有益的尝试。各校在依托北京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和手册的基础上结合本校的办学理念和学校发展特色开发了适合本校的评价方式和方法,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评价体系。
    在互动中大家就市级手册和和学校个性化的学生评价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形成的共识是北京市的方案是学校开展评价的上位要求,具有引导性和方向性,学校可以在此框架下进行有益的拓展和延伸,但是在延伸的过程中不能没有边界。
    最后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对本届论坛的特点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呈现了以下三个特点:1.合力推进。学校能够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校的核心工作,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评价、推进评价。2.重点突出。从市级层面来说,提倡学校有自己的特点,与学校的特色结合,反映区域和学校的特点。3.评价行为的创新。在进行创新的过程中要掌握一个原则,即追求评价的实质、核心,让每个学生拥有面向未来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而教育内容和方式是否合适要看是否适合学生的发展,要淡化学生之间的比较。
    赵学勤主任对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下一步的推进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思考综评的价值引领,对评价结果做出价值判断,要有一种价值的引领。二是要用研究的方式进行推进。提倡用证据和实验进行经验总结,还要继续加强整体设计,发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