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5-11-04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交流会

 

    2015年10月28日下午,评价中心召开“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交流会”。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副处级调研员沈柳莺、评价中心副主任杜文平以及项目组成员和各区县教委、教科所、部分学校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杜文平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北京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工作的整体推进情况,今年通过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我的评价故事”案例征集等方式挖掘典型经验,并通过校长论坛、教师论坛宣传和交流,期望与区县联合共同组织区域内交流来推进工作,成立了66所市级基地校来发挥研究、引领作用.
    来自区县和学校代表6人做了主题发言,分别是房山区教委于春梅的“加强研究 范例引领 稳步推进区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李颖的“通州区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报告”、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王永庆的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丰台区草桥小学徐鸿的“充分解读 抓住重点 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探索与实践”、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张颖的“依托‘微笑护照’评价载体 构建小学生发展性校本评价体系”、平谷区王辛庄镇第二学区谢建成的“实施多元评价, 培育文雅少年”。
    最后,副处级调研员沈柳莺沈柳莺做了总结。她通报了各区县开展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状况,认为区县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包括制定了区域的实施方案、有些区建立了行政、科研、督导和教研的领导小组、组织了区域层面的教师培训、有些内容分版块的细化、建立区域的交流平台、实施全区实施状况调研等;同时,她表示区县今后还要结合国家、北京市一些新精神做系统思考,区县领导要支持、搭台子,学校层面工作要统筹考虑、精心设计,紧密围绕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并细化到评价内容中。
    通过本次工作交流会,了解了区域和学校推进的典型经验和举措,为全市其他区县的全面深入推进起到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