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14年度北京市区县教育工作满意度入户调查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4-10-24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2014年10月13日和14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北京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北京教科院评价中心联合举办了2014年度北京市区县教育工作满意度入户调查培训会。

       13日城六区的培训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综合督导处处长杨江林,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褚宏启教授、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北京市统计局副巡视员钱岩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副主任吴代东主持。
       会议首先由钱岩副巡视员介绍了教育满意度调查项目及其特点,指出满意度调查具有三个特点:调查涉及范围广、样本量大、调查样本选取要求严格,并对今年的满意度调查提出了要求。
       接着,褚宏启教授做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了教育满意度调查的背景和意义,并指出教育满意度入户调查工作已连续开展了五年,产生了显著的效果,为公众自由表达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看法提供了平台。今后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入户调查数据,剖析不同层次家长的需求,推动实现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他也对调查员表示了慰问、提出了希望,希望访问员克服困难,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圆满完成教育满意度入户调查工作。
       刘莉副主任也在培训会上做了讲话。她首先对访问员表示慰问,再次重申了访问员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访问员的工作,架起了政府和市民沟通的桥梁,让政府能够听到公众对教育工作的希望和诉求;最后她还对本项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访问员继续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工作,保证信息收集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希望访问员认真接受培训,准确掌握调查内容、调查问卷;希望访问员在工作中,做好过程性记录。
       最后,评价中心项目负责人赵丽娟老师和北京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张曙光就问卷内容、指标解释、调查注意事项、抽样规则、质量控制、复核等内容进行培训,并对访问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4日郊区县的培训会上,赵丽娟老师转达了各级领导对访问员的问候和希望,评价中心项目组卢珂老师对郊区县的访问员进行了培训。
       本年度是北京市开展教育满意度入户调查工作的第六年,历年的调查结果为市及区县教育督导和行政部门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家长对北京市和区县教育工作的满意状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和决策依据。本次来自16个区县及燕山地区共计400多名访问员参加了培训,自10月15日至11月中旬,400多名访问员将进入北京市16个区县及燕山地区的11600户居民家中,对接受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的学生和家长,就本区县政府教育工作满意度进行调查。

                                                  

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做讲话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褚宏启教授做讲话 

北京市统计局副巡视员钱岩做讲话

区县教育工作满意度入户调查培训会 

培训老师 

访问员认真听取培训